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中老年人定期做这几种检查有好处,能早期发现癌症!

2020-02-04 08:44:36      

现在人们的防癌意识越来越强,只要保持适度运动、调整好饮食结构和定期去医院做体检能及时发现早期癌症,早发现早治疗能提高治愈率,延长生存期。

做哪些体检项目能及时发现早期癌症?

1、肛门出血和大便潜血检查

当肠道中长息肉或肿瘤并没有早期症状,只有一小部分出现排便习惯发生改变,如大便中带血或便秘腹泻交替进行。肠道癌症一般发生在直肠,大部分直肠癌生长在距离肛门不远的部位。做肛门指诊能直接触摸且判断距离肛门10厘米左右的直肠有没有发生病变。做大便潜血试验能观察到肉眼所看不到的大便带血。

2、胸片和B超

肺癌发病率高,会直接危及生命。做B超和胸片检查能及时发现盆腔、甲状腺、肺部及肝胆等重要器官有没有出现肿块。做B超和胸片的清晰度不能完全满足癌症早期筛查要求,做影像学检查更清晰,但会带来一定的辐射。需根据是否吸烟、有没有职业暴露及基础疾病来综合考量,是否有必要做CT或MRI检查。

3、肿瘤标志物

当出现恶性肿瘤细胞时才能检测到肿瘤标志物。肿瘤标志物是癌细胞合成或释放,或身体对癌细胞带来刺激反应所产生的。肿瘤标志物可反映出肿瘤发生和发展情况,即使肿瘤早期肉眼和影像学也不能看到。但肿瘤标志物可直接反映出肿瘤是否存在。就拿甲胎蛋白来说,是胚胎时合成的某种蛋白质,出生后血液中已经没有此类物质,但当出现原发性肝癌组织时可重新合成甲胎蛋白。血液中甲胎蛋白含量升高,这可诊断为原发性肝癌。

4、胃镜和肠镜

胃镜和肠镜是从口或肛门进入来观察胃肠道,不需要开刀且创伤小,能直接观察到胃肠道黏膜状态,看看有没有发生病变。也可取出组织样本来做病理检查或者镜下手术直接把病灶切除,内镜检查是提前发现肠癌和早癌的主要方法。若大便潜血试验阳性需进一步做肠镜,这样可确定出血位置。

5、宫颈涂片和乳腺钼靶检查

随着年龄增长,女性患上宫颈癌和乳腺癌的几率越来越高。做宫颈涂片检查主要是通过收集宫颈口脱落细胞,看看宫颈中是否出现不典型增生或癌变。做乳腺钼靶检查能及时发现乳腺内的微小病灶,能直接显示病变位置、病变大小形状以及边缘和钙化情况,可初步判断病灶是良性还是恶性的,能早期诊断乳腺癌。

温馨提示

当身体有不适时要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一旦发现有早期症状需及时治疗,以免发展成晚期癌症。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应定期做的检查 癌症的筛查 检查

中老年人高发的5种癌症,一定要定期做筛查!

有很多中老年人是因为患上癌症而失去宝贵生命,不管贫穷还是富有,癌症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必须要重视癌症的筛查,这样能……详细>>

中老年人要定期做癌症筛查?带你了解这6种常见癌症的筛查方法

癌症是很多人都不陌生的词汇,谈癌色变主要是由于癌症会影响患者的存活率,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对于任何癌症来说……详细>>

中老年人易得癌症?做好这几点癌症会远离

很多人都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机能会逐渐下降,出现癌症的几率也就会更高,在日常中发生癌症的中老年人并不少,大多数中老年人在日常因为……详细>>

怎么发现早期癌症?定期做这几种常规检查很有必要!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而且直接危及到了人们的生命健康。大部分癌症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再去医院做检查时已经到达了中晚期。对于高危……详细>>

五项检查能发现早期癌症

目前常用的肿瘤筛查包括有创和无创两种,总的原则是首选无创、无放射线的,如果采用这些检查,还不能确诊病情,再选择有创的和放射线检查。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