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如何转移?胰腺癌的护理须知

2020-01-11 08:30:45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如何转移的呢?众所周知,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并且还会有不同的转移方式,要多做了解。除此之外,胰腺癌的护理也应该要知道,这样才能更好的辅助治疗和帮助恢复。下面来看看胰腺癌的转移方式和护理须知吧。

胰腺癌如何转移

胰腺肿瘤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其发生与吸烟、饮酒、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过量饮用咖啡、环境污染及遗传因素有关;近年来的调查报告发现糖尿病人群中胰腺肿瘤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也有人注意到慢性胰腺炎病人与胰腺肿瘤的发病存在一定关系,发现慢性胰腺炎病人发生胰腺肿瘤的比例明显增高;另外还有许多因素与此病的发生有一定关系,如职业、环境、地理等。

直接浸润是胰腺癌转移的主要形式之一。早期即可直接侵犯邻近的胆总管下端、门诤脉、下腔静脉及肠系膜上血管。晚期通常浸润腹膜后纤维脂肪组织、小网膜囊、十二指肠、胃后壁等。癌肿与所受累的组织广泛融合连成一团,形成较大肿块,固定于腹腔。胰体及胰尾部肿瘤侵犯腹膜、大网膜后,发生广泛的种植性转移并产生血性腹水。

沿神经鞘膜浸润转移胰腺癌向后方浸润累及腹膜后神经鞘膜及神经根,产生持续性背部疼痛。

淋巴结转移位于胰头部的癌肿淋巴结及肝胆等器官转移机会最多,通常肝门部及幽门下淋巴结群转移率最高。而胰体尾部肿瘤转移则更为广泛,除发生周围淋巴结转移外,常可广透转移至肝、肺、骨骼等器官。

血道播散胰腺癌血道播散通常由门静脉转移至肝,再转移至肺,继而转移至肾上腺、肾、脾、脑及骨骼等组织。

然而,胰腺癌又应该要如何护理呢?

胰腺癌的护理须知

不可暴饮暴食、不酗酒、不吃高脂肪食物。要想胰腺癌的治疗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患者就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可暴饮暴食、不酗酒、不吃高脂肪食物,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胰腺是分泌消化酶的主要器官之一,特别是脂肪酶,主要靠胰腺来分泌。因胰腺一旦发生病变,首先就使脂肪的消化受到严重影响。

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之晶。目前,手术疗法是胰腺癌的最佳治疗手段,胰腺癌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后,还应常用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之晶,如糯米、赤豆、蚕豆、山药、枸杞、淡菜、无花果、榛子、牛奶、菱角粉等。

日常生活的护理。保持日常生活的规律性,定时起床、进食及活动,一般选择缓和的活动方式,并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同时应该安定情绪,切忌急躁或者暴怒。

心理护理。胰腺癌患者应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采取乐观的生活态度,这是胰腺癌患者治疗与康复期调养的关键,精神因素对胰腺癌的发生、治疗以及恢复起很大作用。

胰腺癌具体的护理方式,应咨询相关专家。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 胰腺癌如何护理 胰腺癌如何转移

胰腺癌要怎么吃?胰腺癌的护理建议

胰腺癌应该怎么吃呢?胰腺癌的饮食会有禁忌,了解饮食禁忌可以避免使病情严重。与此同时,胰腺癌日常护理也会有讲究。为了可以更好的护理胰腺癌患……详细>>

胰腺癌肝转移的症状有哪些?胰腺癌晚期如何治疗

胰腺癌是恶性程度极高的消化系统肿瘤,因为发病隐匿,早期的患者基本上没有任何症状,很多患者出现了腹痛,消瘦,黄疸等症状之后才就诊,已经进展……详细>>

胰腺癌的护理要求 胰腺癌能治好吗?

胰腺癌能治好吗?在很多人看来癌症是是不可能治好的疾病,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只要尽早的发现,及时进行科学的治疗,也是会有治愈的可能性的。不……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表现症状

如何预防胰腺癌才是最有效的?虽然各种癌症肿瘤大多数的预防方法是相同的,但是根据不同癌症的致癌原因,预防也会有所不同。胰腺癌具体应该要如何……详细>>

胰腺癌的护理方法介绍 胰腺癌食疗食谱

生活中胰腺癌的护理方法有哪些呢?日常生活中,胰腺癌是一种非常多见的恶性肿瘤,它突然的发生让患者常常感到不知所措,身心双方面受到了严重的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