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恶病质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老年人食管癌

食道癌晚期有哪些症状?出现这4种情况很凶险!

2019-12-31 08:12:23      

食道癌具有很高的发病率,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再去医院做检查时已经达到了中晚期,治疗起来更加棘手。另外食道癌晚期也会带来各种并发症,需警惕注意。

食道癌晚期可诱发哪些并发症?

1、向其他器官转移

当食道癌癌发展到晚期时,癌细胞可向重要器官转移,比如肺部、肝脏和大脑,引起肝腹水、呼吸困难、黄疸以及昏迷等。若是发生在食管-气管瘘、癌细胞向锁骨上淋巴结转移或其他器官转移、恶病质等都是晚期食管癌的症状。若是癌细胞侵犯到喉返神经导致声音嘶哑和声带麻痹。若癌细胞压迫或者侵犯气管支气管炎时导致刺激性干咳。若侵犯膈神经时会导致膈肌麻痹。如果侵犯迷走神经会加快心跳速度。若是侵犯臂丛神经会引起手臂麻木疼痛以及感觉上的异常。如果压迫到上腔静脉的话可能导致上腔静脉压迫综合症。

2、恶病质

当食道癌发展到晚期时,吞咽困难症状会越来越明显,会因为长时间饥饿而出现体重减轻以及负氮平衡,增加术后并发率的发生率以及死亡率。当食道癌出现恶病质或者明显脱水时,主要症状有身体消瘦、没有任何力气,皮肤松弛而且干燥,主要呈现衰竭状态。

3、出血或呕血

大部分食道癌伴有呕吐,尤其是癌细胞侵袭大血管时会有吐血情况,偶尔出现大出血。

4、食道癌穿孔

食道癌穿孔是食道癌的主要并发症,当食管癌发展到晚期时,尤其溃疡性食管癌,因为癌细胞局部侵蚀和严重溃烂就可导致食道癌穿孔。被穿孔位置及邻近器官不同所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有很大差异。若是穿透气管可导致食管气管瘘,诱发食管主动脉络,甚至会因为大出血而死亡。

温馨提示

晚期食道癌要注意饮食上的调养,若出现了恶病质应该合理补充蛋白质,可从牛奶蛋类,瘦肉类以及各种蔬菜中获取。若出现完全性梗阻要采取静脉补液或者胃造瘘手术来提供高营养的食物来维持生命。避免吃冷食也不能吃放置时间太长的食物,合理补充营养成分。避免吃熏烤食物和糜烂食物,避免吸烟喝酒以及咖啡。正确面对疾病,及时消除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晚期症状 食道癌晚期 食道癌

食道癌晚期症状 食道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

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全世界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食管癌,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区,因食管癌死亡者仅次于胃……详细>>

食道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食道癌的三大类并发症

食道癌晚期症状有哪些?随着食道癌病情的发展,引发的并发症就会越多,例如像出血或呕血、恶病质、水电解质紊乱、食道穿孔,还有由于癌症转移而出……详细>>

食道癌吞粘液或是晚期症状 食道癌死前症状有哪些

食道癌晚期死前症状很多食道癌患者迫切的想知道这个问题。其实食道癌晚期死前症状最明显的就是吞咽困难了,连吃饭都是一种折磨,真是太痛苦了。食……详细>>

食道癌早晚期症状 食道癌早晚期治疗

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它的死亡率非常高,仅次于胃癌,对人们的生命和健康的威胁是极大的。很多食道癌患者由于没有注意它所表现出来……详细>>

食道癌晚期有哪些疗法?食道癌治疗期注意饮食

抽烟和饮酒会给人体带来危害,但在抽烟的同时饮酒其危害性更大,由此引发食道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44倍。据法国国立癌症中心研究结果,吸烟时,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