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什么是血管瘤?血管瘤的危害

2019-12-31 08:17:02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血管瘤呢?血管瘤通常是婴幼儿可能会出现的症状,血管瘤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否则就有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多的其他危害。如果新手爸爸妈妈们对血管瘤还不够了解,就不要错过接下来关于血管瘤的介绍哦。

什么是血管瘤

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特别是在早期血管性组织分化阶段,由于其控制基因段出现小范围错构,而导致其特定部位组织分化异常,并发展成血管瘤。在胚胎早期(8~12月)胚胎组织遭受机械性损伤,局部组织出血造成部分造血干细胞分布到其他胚胎特性细胞中,其中一部分分化成为血管样组织,并最终形成血管瘤。

血管瘤初起时主要表现为毛细血管扩张,皮肤上出现毛细血管扩张斑、红斑、浅白色斑、青色斑或者抓痕。这时血管瘤的临床表现不易引人注意,常会使家长误认为是皮肤过敏或瘀斑。血管瘤的生长期表现各异,可以表现为紫红色的斑块,鲜红色的丘疹,青灰色的结节等。消退期时,血管瘤的消退是从中央开始的,首先出现的是颜色改变,颜色逐渐变浅,硬度减小,之后血管瘤逐渐萎缩。部分皮肤血管瘤可完全自行消退,恢复正常皮肤,部分血管瘤不能完全消退,痊愈后会出现皮肤颜色变深、萎缩或皮赘等。

除此之外,血管瘤会有哪些危害呢?

血管瘤的危害

引起疼痛:随着瘤体的不断增大,它会侵犯和压迫周围正常组织,不仅影响正常器官功能,还会压迫神经、血管等,从而产生疼痛感。

破溃流血引起感染:血管瘤会随着时间发展迅速增大,多数血管瘤还会高出正常皮肤,表面粗糙。容易因外伤、摩擦、搔抓等导致瘤体破溃、流血,从而引起细菌感染。尤其婴幼儿患者更容易导致血管瘤瘤体破裂,发生感染现象。

损害视觉和听觉:血管瘤在眼睛的周围会对视觉造成损害,尤其是在上眼睑的地方,可造成难治性散光、近视、斜视。球后毛细血管瘤可致盲。晚期可造成上睑下垂,眼球突出。而血管瘤如果在下眼睑就对视觉的损害比较弱。血管瘤在腮腺的部位就会使外耳道堵塞,造成因为影响到传导性而出现听觉损害。如果血管瘤不能自行退化,长期影响小儿听力,可影响其语言能力的形成。

伤害呼吸系统:血管瘤在舌头和擤咽部位就可能会影响到呼吸道的功能,而在颈部的大面积血管瘤还会使气管受到压迫,产生严重的呼吸困难,严重时可导致患儿窒息死亡。

由此看来,血管瘤也是要多多重视的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瘤 血管瘤有哪些危害 什么是血管瘤

血管瘤需要治吗?血管瘤的分类

一般血管瘤的种类繁多,对于每一种血管瘤都不应该忽视危害性,一般情况下血管瘤不治疗是不可能痊愈的。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血管瘤都有哪些分……详细>>

血管瘤是否传染?血管瘤什么情况需要治疗?

血管瘤会传染吗?血管瘤作为一种肝脏常见的病变,一直以来有关肝血管瘤的问题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血管瘤会不会传染”这个问题,那么血管……详细>>

什么是肝血管瘤?肝血管瘤可以治愈吗?

肝血管瘤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肿瘤,大多数患者在进行健康体检时发现肿瘤的存在。由于部分患者对于肝血管瘤性质不十分明确,在确诊后会引发不必要的焦……详细>>

血管瘤会遗传吗?血管瘤的检查方法

血管瘤会遗传吗?血管瘤是婴幼儿会有的症状,甚至是在孩子出生后就可能会有血管瘤的出现,这是否说明血管瘤会遗传呢?在孩子出现了血管瘤后,又应……详细>>

血管瘤的危害

如果长时间不医治血管瘤的话,随着血管瘤不断增大,可导致患者出现呼吸、视觉、听觉等功能性障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