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患者为什么容易疲劳?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妖!

2019-11-09 08:16:09      

对于健康的人群来说通过合理的休息和睡眠就能缓解疲劳问题。但肝癌患者不仅会出现身体疲劳,同时伴随着情绪低落,即使有充足的睡眠也不能缓解,而且全身无力感持续很长的时间。

为什么肝癌患者会感觉到疲劳?

1、和肝癌本身有关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身体里面的能量主要来源于食物。但是患上肝癌时会影响到身体对营养物质的代谢和吸收,不能更好的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从而导致热量及蛋白质、电解质不足,引起全身无力感。另外癌细胞向骨头发生转移时会引起高血钙等骨癌,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口渴及疲劳。除此之外癌细胞也会从蛋白质和脂肪里面获取营养物质,让身体营养不良,加重了疲劳感。

2、肝癌患者经过了手术

肝癌患者经过了重大的手术,身体势必很虚弱,疲劳是手术常见的症状,一般一个月左右即可缓解。若手术和其他癌症治疗相结合的时候会加重疲劳感。另外做手术时对身体带来的伤害、手术后的疼痛、麻醉带来的影响、需要长时间卧床休息以及失血性贫血等也会引起疲劳感。

3、经过了放化疗

肝癌患者接受化疗时会让大量的毒性细胞代谢产物在身体里面聚集,对能量带来很大的消耗,从而对肝细胞带来严重的损伤,诱发氧化化改变,引起身体疲劳感。另外放疗也会降低身体中血红蛋白、白细胞以及血清白蛋白的含量,让人们容易疲劳。化疗也会带来很多的副作用比如没有任何食欲、恶心呕吐、身体得不到充足营养的供应,再加上失眠多梦身体疼痛、排便不通畅等增加了对能量的消耗而引起疲乏感。除此之外化疗也会抑制骨髓,尤其是接受化疗一个星期左右出现明显的症状,一般疲劳感会持续到下一次化疗治疗中。大部分患者化疗结束几年之后仍然感觉到疲劳。

4、生物治疗

中晚期的肝癌患者会通过生物制剂的方式来治疗,患者出现头痛头晕,肌肉疼痛、腰酸发热等加剧了疲乏感。使用生物制剂的类型剂量以及给药途径决定了身体疲乏的严重程度。

温馨提示

肝癌患者要以积极的情绪来面对身体疲劳感,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户外活动来降低疲劳的程度,通过做有氧运动能够减轻患者心理应激反应。另外要保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克服不良的心态。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患者易疲劳的原因 肝癌易疲劳 肝癌

为什么肝癌患者容易出现腿肿?主要是这3个原因!

肝癌患者在康复期间容易出现腿水肿的问题,这让他们非常的惊恐,一直担心自己的病情是否加重了,其实多种因素会引起腿部水肿,不必过于担心。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易出现疲劳?主要是这3大因素影响!

在正常情况下当感觉到疲惫时,保持合适的休息以及充足的睡眠就能够缓解。但是癌症所引起的疲劳,稍微一运动就会感觉到疲惫而且情绪低落,即使每天……详细>>

为什么肝癌越来越年轻化?主要是这4个元凶在作怪!

很多人认为肝癌只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一种癌症,其实肝癌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近些年来,肝癌的发病已经呈年轻化趋势了,有一些年轻人也不幸被肝……详细>>

肝癌患者大多死于肝衰竭,究竟为什么?

肝癌是发生几率特别高的一种恶性肿瘤,而且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因为肝脏的代偿性特别长强,哪怕只有1/3能够正常工作,也大多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总是感觉到疲劳?与这4大因素有关!

癌症所引起的疲劳和我们生活中,因为工作或者运动引起的疲劳是完全不一样的,患者会伴随着情绪低落,即使通过休息以及睡眠也不能完全缓解而且持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