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关于致癌的几个谣言,帮你一一击破,不要盲目相信!

2019-11-01 08:28:23      

人人谈癌色变,这是非常凶险的,很多人们会寻求防癌的技巧。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很多致癌的谣言纷纷进入人们脑海,从而引起恐慌和不安。

关于致癌的几个谣言,帮你一一击破,不要盲目相信!

谣言一、微波炉加热的食物会致癌

其实微波炉辐射和癌症没有直接的联系。使用微波炉加热食物时,尽量选择玻璃或者陶瓷容器。微波炉属于电磁波与x光和放射性物质产生的辐射有很大的区别,只要选择正规的厂家所生产的微波炉,使用的过程中没有被侵害就不会发射出来,对身体有害的微波。微波炉加热和物理加热相比来说,微波炉加热的方法不是很健康,但并不会致癌。

谣言二、新买的衣服不洗就会致癌

部分人群认为新买的衣服上面会残留大量的化学药品甲醛,会致癌,其实这很不靠谱。致癌物质的接触浓度以及接触时间决定了其致癌性,甲醛属于挥发性的气体,少量的接触并不会在身体里面积累。购买新的贴身衣服尽量是彻底清洗后在太阳下暴晒之后再穿。

谣言三、癌细胞喜欢吃甜食

几乎所有的人群都喜欢吃各种蛋糕或者冰激凌,但是谣言却说糖分会滋养癌细胞,其实碳水化合物不会专供给癌细胞能量。碳水化合物在消化系统中会分解成果糖以及葡萄糖,身体里面的细胞需要葡萄糖提供能量,不管是发生癌变的细胞还是正常的细胞对葡萄糖都有很大的需求量,也就是说甜食和癌细胞没有直接的关系。高糖分饮食会引起身体肥胖,肥胖会诱发癌症。所以要避免挑食和偏食,远离辛辣刺激性以及高糖分的食物。

谣言四、千滚水或者隔夜水会致癌

谣言说在隔夜水或者千滚水里面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会引起中毒,甚至会导致意识丧失或者死亡,其实喝一吨千滚水才会让人们出现中毒的情况。确实长时间存放以及反复烧开的水里面含有亚硝酸盐,但是含量很低。本身亚硝酸盐没有致癌性,只有转化成亚硝酸铵才会诱发胃癌或者肝癌。

温馨提示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当放下筷子发霉时应该直接扔掉,因为有可能是受到了黄曲霉毒素的感染,这属于强烈的致癌物质,会对肝脏细胞带来直接的破坏作用,甚至会诱发肝癌。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致癌的谣言 致癌的误区 致癌

关于癌症的5个谣言,千万不要盲目相信!

只要一提到癌症,人们就感觉到很可怕,随着年龄的增长,患上癌症的风险越来越高,会侵蚀着正常的细胞,降低了生活质量,在生活中避免走进陷阱误区……详细>>

隐藏在身边的致癌物?一一帮你揪出来!

癌症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形成的,长时间接触致癌物,再加上不良的行为习惯,久而久之诱导基因突变,诱发癌症。藏在身边的致癌物还真不少,如黄曲霉……详细>>

关于乳腺癌的那些的几个谣言,看了后不要再相信了!

乳腺癌可以说是女性们都很害怕的一种疾病,大家都很担心自己会的乳腺癌,但是可能会因为对乳腺癌认识不足而轻信一些谣言,因此既担心又害怕,下面……详细>>

盘点食物致癌谣言 3类真致癌食物

近日,一项刊登于《美国临床营养杂志》的研究发现,某些食品可能致癌的说法多半经不起推敲,大部分所谓的“不健康”食品其实很少或者不会增加致癌……详细>>

每天喝一两白酒能够养生?别信谣言,喝酒能致癌

生活中有不少人有喝酒的习惯,不同的人对酒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有的人特别喜欢喝酒,每顿饭都要饮酒。有的人对酒深恶痛绝,平时滴酒不沾。有的人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