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为什么癌症患者总是感觉到疲劳?与这4大因素有关!

2019-09-20 08:43:10      

癌症所引起的疲劳和我们生活中,因为工作或者运动引起的疲劳是完全不一样的,患者会伴随着情绪低落,即使通过休息以及睡眠也不能完全缓解而且持续时间比较长。

为什么癌症患者总是感觉到疲劳?

1、和癌症本身有关

身体里面的能量主要是从食物里面获取,癌细胞会通过各种途径改变身体代谢,不能从外界吸收营养物质,比如患上结肠癌或者胃癌的时候,不能更好的摄取食物,也不能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不能为身体提供热量以及电解质,引起全身无力。当患上骨癌或者癌细胞发生骨转移时就会引起高钙血症,患者会出现反胃频繁的解小便、口渴以及疲劳等。另外癌细胞也会从身体里面的蛋白质和脂肪里面争夺营养,让身体一直处于营养不良状态,加重了疲劳感。

2、和手术有关

大部分人群做完手术之后会出现疲劳的副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疲劳感会慢慢的消失。若是手术和其他癌症治疗相结合的时候疲劳感就会加重。另外手术后的疼痛感、修复反应、长时间卧床以及失血性贫血也会影响到身体机能。

3、和放化疗有关

放疗的时候,往往会让大量的毒性细胞降解产物集聚,增加了对人体能量的消耗,并且还会对肝细胞带来损伤,改变了氧化反应,引起疲劳感。另外放疗时会带来一定的副作用,比如血红蛋白以及白细胞的降低也会引起人们疲劳。化疗时会让患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这样会减少对食物的摄入。再加上排便不通畅以及疼痛和失眠就会加重对能量的消耗,不能更好的为身体提供营养,最终诱发疲劳感。另外化疗之后也会引起骨髓移植,尤其是化疗后7~14天左右后有明显的乏力感,部分人群的疲劳感会持续到下一次的治疗。

4、和心理因素有关

当被诊断出癌症、癌细胞对神经带来毒性作用以及治疗等都会给患者的心理带来很大的压力,比如情绪变得紊乱、莫名其妙的焦虑不安以及沮丧、过度悲伤及愤怒等会促进患者精神上的疲乏。

温馨提示

患者应该多注意休息,多听听轻音乐或者泡泡脚来改善睡眠,增加休息的时间。病情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适当的有氧运动,能够减轻疲乏以及心理上的应激反应。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疲劳的原因 癌症患者疲劳 癌症

癌症患者为什么容易感到疲劳,与这7个因素有关!

90%的癌症患者会出现身体疲劳,即使经历了长时间的休息,也不能消除疲劳,甚至感觉到全身无力、没有精神,这主要是因为恶性肿瘤消耗身体中能量……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易出现疲劳?主要是这3大因素影响!

在正常情况下当感觉到疲惫时,保持合适的休息以及充足的睡眠就能够缓解。但是癌症所引起的疲劳,稍微一运动就会感觉到疲惫而且情绪低落,即使每天……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身无力易犯困?大多与这4大因素有关!

很多癌症会出现全身无力、犯困以及疲惫感,即使有充足的休息仍然不能得到缓解,这样增加他们心理上的负担,影响病情康复。详细>>

癌症患者容易疲劳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缓解?

癌症属于消耗性的疾病,大部分癌症患者会出现身体的疲劳感,即使得到了充足休息还是无法缓解,要找出导致癌症疲劳的因素并且做好应对措施。详细>>

为什么有些人刚确诊癌症不久就去世了?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癌症是人们最不想得的疾病,因为这种疾病非常的严重,不仅摧毁人的身体健康,还危及人的生命。有些人在确诊癌症之后不久就去世了,有些人确诊癌症……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