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癌症患者心理护理和家人须知

2019-04-29 08:19:0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确诊患了癌症后,患者的心理上难免就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心理的状况对癌症的治疗和控制会起到很关键的作用,所以在护理癌症患者时还应该要多注意患者的心理状态。而家人是帮助患者保持正面心理最好的人选。

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

病人证实自己患癌症时,会产生悲观、失望情绪,表现为失望多于期待,抑郁不乐,郁郁寡欢。此时家人应给予关怀,说明疾病正在得到治疗,同时强调心情舒畅有利于疾病预后。

病情的复发有多种情况,患者应自行总结,是否有某些方面的教训,复发前那段时间的生活和情绪的变化,自己的做法与过去有什么不同,这些对发现复发原因都大有帮助。这样做也可以重新评价自己在康复过程中的努力成果,以便调整自己的信念和生活方式。

患者出院,孩子要上学,家里空荡荡,患者会产生孤独和寂寞的感觉,家属应让患者在家看看书、听听音乐、看看电视、去外面散散步,还可以让患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这对改善心境大有好处。及时把握患者的心理活动,抓住时机进行心理疏导,尽量消除患者的悲观情绪,有利于患者身心健康,增强患者心理治疗效果。

与此同时,作为癌症患者的家人应该要帮患者保持心态呢?

癌症患者家人的须知

安慰安疗法在治疗癌症过程中很重要,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治疗效果,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这需要家属、朋友和医生的帮助,从思想上解决病人的负担,消除顾虑。尽量做到真诚,不敷衍,但也可避重就轻,不要轻言“可能还能活2个月”。

过于频繁的探视。有时可以看到一位癌症患者住院后,家人、亲戚、朋友、同事、老同学纷纷前来探视。

这样不仅会直接影响到患者的休息,还会造成患者具体的心理压力,会让患者认为自己的生命快要结束了。而在探视的过程中,表现出怜悯或者同情,甚至在患者面前掉眼泪,交谈的时候小心翼翼,不敢和患者目光对视,闪烁其词。探视者的这些行为都会影响到癌症患者的心态,使患者出现悲伤和压抑,以及绝望等负面情绪。

心可以激发一种超乎寻常的潜能,能让患者尽快摆脱不良情绪的干扰,积极参与治疗中来。在治疗中,医生就应该做到让病人相信奇迹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要战胜癌症,积极治疗的同时还应该要保持乐观的心态。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癌症心理护理 患者和家人应该怎么做

在查出患了癌症后,患者和家人的心理上都会有不同的变化,在这个时候需要特别注意做好心理护理和建设。因为癌症心理护理对病情是会有所影响的。下……详细>>

癌症患者心理护理很重要 癌症心理护理方案

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是很重要的,因为过于悲观的心理状态对于癌症的病情会有很大的影响,千万不可忽视。在癌症的治疗过程中,患者的心理状态起伏会……详细>>

癌症患者的自我心理调理和家属护理

在检查确诊癌症后,患者的心理状态会出现很大的变化。癌症患者的心理状态是会影响到病情控制的,如果不及时进行调节,很有可能会使病情更加的严重……详细>>

癌症的家庭护理及心理护理

目前,癌症在多数国家中是引起病人残废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旦病人知道所患疾病是恶性肿瘤,在心理上主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压力,很容易导致病菌情绪……详细>>

癌症家属必知:癌症患者临死前常见六大心理

很多癌症患者最后的结局是不得不面对死亡,当这些患者被告知已经无法医治的时候,他们会怎么想?作为家属又该如何安慰?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