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乳房长出巨型肿瘤似“榴莲" 中西医治疗使患者重获新生

2019-04-14 12:10:1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乳腺科门诊又成为了焦点,候诊的患者及跟师的弟子一致将目光集中在全国名中医林毅教授的诊室门口,一位50岁左右的阿姨在丈夫的陪同下,抱着鲜花眼神温婉的看着还在诊查患者的林毅教授,眼眶里的泪水似乎已经抑制不住。

这位阿姨是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乳腺科住院的患者刘姨,即将出院,这次到门诊来是为了特意向林毅教授致谢。

回想起当初从河南来广东省中医院求诊的经历,刘姨及家人几度落泪。


不用担心,你有希望

一个月前,从河南远道而来的刘姨在家人陪同下到广东省中医院求诊于中医乳腺病名家林毅教授,当时刘姨小心翼翼的步伐和慌乱躲避的眼神引起了林教授关注。

待刘姨坐定,取下上衣外套,只见右乳椭圆形巨大肿物突出,形似利刺长在了壳内的榴莲,表面“山丘”似的肿块凹凸不平,局部破溃,林毅教授触诊后发现肿物较硬、皮肤菲薄。凭借多年的诊治经验,林教授初步判定是右乳巨大叶状肿瘤。

当即与病房取得联系,开通绿色通道,收治入院。

看着坐在诊桌前眼神暗淡、两手不断相互交搓的刘姨,林毅教授握住她的手,说了八个字:“不用担心,你有希望!”简短的八个字使精神一直紧绷的刘姨好像一下子得到解救放松,当即痛哭流涕。

原来早在3年前,刘姨就发现右乳肿物,一直畏疾未就医。眼看肿物日渐增大,身心俱痛的刘姨倍感绝望,几近崩溃边缘。经家人多次苦苦相劝,才生出一丝勇气答应家人,也算是给为了她而日夜操劳担忧的家人一个交代。她们慕名从河南来到广东省中医院,林毅教授温和有力的一句话让她们觉得来对了地方,刘姨重燃生的希望。

中西合璧,摘除“榴莲”

安排刘姨住院后,乳腺中心快速完善相关检查,行肿物穿刺活检,病理结果果然提示右乳交界性叶状肿瘤。全身PET/CT未除外淋巴结转移可能,未发现远处转移!

检查结果出来后,林毅教授立马在乳腺中心组织专家进行病例讨论,制定了手术切除病灶、淋巴结清扫联合中医围手术期辨证施治的方案,务求通过中西医融合,达到术前缓解症状、手术精细美观、术后快速康复的目的。

在乳腺科及麻醉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手术顺利,那颗利刺长在了壳内的“榴莲”被成功摘除,术口愈合良好。术后,林毅教授亲自指导用药,用中医药让刘姨脾胃气血得到及时有效固护,再加以中医特色疗法,刘姨迅速康复。

重获新生的刘姨感慨万千,激动不已,开心的笑容在时隔三年后再次在刘姨气血红润的脸上绽放,重拾希望的刘姨一家人对林毅教授及其带领下的中医乳腺病国家级团队感激不已。

未病筛防,呵护乳腺

“这么大的叶状肿瘤现在已经少见了。”林毅教授表示。

叶状肿瘤占乳腺肿瘤的0.3-1.0%,多起病隐匿,进展缓慢。2012年WHO将叶状肿瘤分为良性、交界性和恶性。刘姨的病理检查结果确诊为交界性,有恶变可能,手术切除是关键。同时结合中医药在围手术期发挥协同作用以及康复期的核心作用,使刘姨得以迅速康复。

同时,林毅教授劝谕广大女性朋友,树立预防观念,增强治未病意识,不要因为羞涩等心理因素畏疾忌医。平时注意调护,提高抗病能力;高危人群要勤加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获得更佳疗效。

首届全国名中医林毅教授多年秉持的“中西医融合”理念已深深地烙印在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的发展历程中。乳腺中心在林毅教授的带领下,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广东省内规模最大的乳腺病中心,更是全国中医行业最大的乳腺病中心。2017-2018年,在林毅教授指导下,乳腺中心作为牵头单位先后制定了《早期乳腺癌中医分期辨证论治共识》中华中医药学会《乳腺癌围手术期中医诊疗方案》,为全国中医乳腺病学界树立了行业标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文灼彬、叶玲玲、王军飞)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