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优生优育 > 正文

注意,母亲这8种疾病,有可能会遗传给孩子!

2020-09-03 07:39:20      

生活有一些疾病是具有遗传性的,而且遗传是不可逆的,只要父亲或母亲方面基因有缺陷,遗传给孩子的可能性明显升高。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遗传病,重点是预防遗传病的发生。

母亲哪些疾病有可能会遗传给给孩子?

1、心脏病

母亲60岁之前曾经发作过心脏病,那么孩子患上心脏病的可能性明显增加。因此育龄期女性需保持健康身材,多参加体育锻炼,控制脂肪和胆固醇食物摄入,戒掉烟酒,35岁之后定期监测胆固醇和血压。

2、二型糖尿病

二型糖尿病好发于40岁以上的女性身上,一半以上的子女是被母亲所遗传的。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应多参加运动,控制热量摄入,避免吃高糖分食物,45岁之后每两年做一次糖尿病常规检查。

3、绝经年龄早

绝经年龄也有一定的遗传性,从女性出生的那一刻起,女性的卵子已经固定,是由遗传因子所决定的。若是子女仍然抽烟的话,绝经年龄比母亲还要提前2~3年。

4、抑郁症

女性有1/10的可能性从母亲那里遗传情绪不稳定的疾病。所以应仔细观察情绪,若出现不明原因哭泣和情绪波动,需及时寻求心理医生帮助。

5、肺癌

肺癌有一定的遗传性,若母亲或姐妹中患有肺癌,那么遗传给子女的几率明显升高。因此必须戒掉烟酒,选择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保持适度锻炼,30岁后每年做一次胸部透视检查。

6、超重

女性的体重和母亲体重以及形态关系密切,肥胖者的体重,遗传因素可占到1/4。因此子女必须控制脂肪及甜食摄入,保持适度运动来帮助分解脂肪。

7、分娩困难

母女之间有类似或相同尺寸以及形状的骨盆。经过研究发现,妊娠期高血压和静脉曲张在家族中有一定的遗传倾向。

8、骨质疏松

只要母亲患有骨质疏松,那么女儿患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极高,有可能出现骨折、弯腰驼背或臀部断裂等。平时要多吃含维生素D及钙食物,适当的晒晒太阳,多参加体育锻炼,戒掉烟酒来维持骨骼健壮,女性绝经后要定期做骨密度测试。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哪些疾病传男不传女?这4种疾病遗传给男孩的可能性极高!

为能达到优生优育,生育前必须做遗传咨询。因为遗传病是不可逆的过程,特别是一些遗传病只传给男孩,凡是拥有以下4种疾病的夫妇一定要注意。详细>>

父母可能把哪些问题遗传给孩子呢?

因为女性一出生,卵巢里就储存了她这一生全部的卵细胞,当她年龄较大时,卵子就相对地老化了,生染色体异常患儿的可能性也会相应增加。统计资料显……详细>>

哪些父母容易把疾病遗传给孩子呢

相信每个准妈妈和准爸爸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优生,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孕妈妈必须学习如何优生优育,只有这样才能在生活中慢慢调整。那么哪些父母……详细>>

想要孩子的夫妻要注意,患有这6种遗传病不宜生育!

某些疾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不管夫妻双方哪一方患有容易遗传的疾病,备孕前一定要三思,不然会遗传给孩子,增加家庭和社会负担。详细>>

家长须知:这10种疾病可能会遗传!

遗传是非常复杂的,肤色、身高、胖瘦、五官特征等都跟遗传息息相关。部分疾病也有可能会代代相传,特别是遗传基因缺陷性疾病,如先天性愚型、血友……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