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孕育检查 > 正文

孕前检查是一定要做的吗

2017-09-07 06:27:32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的疾病如果没有在孕前诊断治疗,等到怀孕时才发现,不但对胎儿健康有损,更会危及母体。数项孕前检查非常简单,只要花费半天时间,几乎所有医院妇产科都可以做,是每个准妈妈都适合的检查。 其他还有些特殊的检查,主要是针对各种不同的遗传疾病,需一一分别咨询。为生个健康的优生宝宝,务请记得做孕前检查!在孕前就接受检查及咨询,不但可以让准妈妈在最健康的情形下孕育下一代,也可以事先知道是否要做特殊的产前胎儿诊断。

孕前优生检查就像我们接受健康检查一样,项目可多可少。以下针对几个比较重要的项目作一说明:

1、常规血液学检查:这项检查可以知道血红素的高低, 如有贫血可以先治疗;也可以得到血小板的数值,血小板与凝血机能有关,过多过少都会出血,所以有血小板问题的人要先治疗才适合怀孕; 这项检查还可测得红血球的大小,有助于发现地中海贫血携带者。地中海贫血携带者红血球会比较小,MCV会小于80,而这种病为隐性遗传疾病,如果父母亲都为带因者,下一代就会受影响。因此,如果准妈妈的MCV小于80,则准爸爸也须抽血检查。如果双方都是小于80,则须作更进一步的检查,如血液电泳及DNA检测等。如只有一方MCV小于80,则不必担心。 这是一种可以产前便诊断出的遗传疾病,所以近年来新生儿患有地中海贫血者已经非常少了。因此常规血液学检查可说是一种花费很少,而结果很重要的一项检查。

2、梅毒血清检查及艾滋病病毒检验:这是2种性传染病的检查。梅毒会影响胎儿,但幸好梅毒可以治疗,只要完全治愈便可安心怀孕;艾滋病则比较麻烦了,但至少我们不要让这种成人的恶性病影响到下一代,不要让无辜的宝宝带着艾滋病病毒来到这个世界。

3、麻疹抗体检查:怀孕时得麻疹会造成胎儿异常,所以没有抗体的准妈妈们,最好先去接受麻疹疫苗注射,但须注意的是疫苗接种后三个月内不能怀孕,因此要作好避孕措施。

4、乙型肝炎检查:乙型肝炎本身不会影响胎儿,即使妈妈是高传染性或是乙型肝炎抗原携带者,新生儿也可在出生后立刻注射免疫球蛋白保护。但是在孕前知道一下自己是否为乙型肝炎抗原携带者总是比较安心,如果既不是携带者也没有抗体,可以先接受乙型肝炎疫苗预防注射,预防胜于治疗。

5、子宫颈刮片检查:怀孕时才发现有子宫颈癌的故事时有耳闻,所以一个简单的子宫颈刮片检查就可以让准妈妈们在怀孕时更安心,毕竟一个好的子宫才能孕育出健康的胎儿来。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 检查 孕前

5类人群需要进行孕前检查 做孕前检查有哪些要点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孕前检查。那么孕前检查究竟要检查什么,不同人群是否需要多做一些检查呢。今天小编给你盘点五类不同的女性该做哪些孕前检查……详细>>

做孕前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想要健康怀孕的女性孕前检查必不可少,这点很多女性都非常清楚。对于孕前体检要注意的事项,不少女性却不了解。那么,孕前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孕前需做哪些检查?这8个检查项目必做!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于优生优育,备孕前需去医院做全面检查,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生出健康可爱的宝宝,那孕前需做哪些检查项目呢。详细>>

科学孕前检查项目有哪些?

现代大多数家庭都生一个孩子,优生优育就成了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因此优生优育检查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夫妻在计划要宝宝前,大多数都会到医院……详细>>

男人精液异常一定要做这些检查

男子精液常规检查是男性不育检查中一项非常重要检查项目,是判定男性是否不育的重要标准。那么,男子精液常规检查有哪些呢?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