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正文

外泌体是什么?为什么这么火?

2022-05-13 11:43:05      

但凡与容貌相关的议题,总能在互联网掀起讨论热潮,是真正的流量密码。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明星艺人“能打”的颜值、精致的妆容频频占据热搜榜首,线上线下的广告牌、大屏小屏无不传递着对“好看”的追捧。变美,也是人类的永恒追求。

美国抗衰老医学研究会主席Klatz博士曾公开表示称:“外泌体是干细胞技术的下一个发展方向”。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门诊部皮肤科朱茗博士介绍说,相较于传统的护肤抗老成分及效果,外泌体抗老属于细胞级的抗老,更加直接有效,更代表着未来和趋势,而这正是外泌体在护肤抗老上的重要价值体现!

01、外泌体是什么?

外泌体是细胞分泌的一种细胞外囊泡,其主要成分是磷脂双分子层和携带相关内容,因此并非所有细胞分泌的囊泡都可称为外泌体。外泌物提取可从多种体液中提取,如人体血液、尿液、精液和唾液,也可从多种细胞培养中提取。小小的外泌体存在并非偶然,在各种体液中,都可以见到它的华丽身影。身材虽小,但它携带的复杂信息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经过不断的研究,至今已经发现外泌体可以携带着4563种蛋白质,1639种mRNA和764种mRNAs,194种脂类和反映细胞起源类型的代谢产物,可谓是应用前景一片光明。

从发现它的那一刻开始,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因为外泌体可以在相邻和远端细胞之间传递蛋白质和遗传信息,所以很多生物技术公司希望借助它可以将治疗药物传递给难以触及到的细胞(来递送多种类型的分子,包括核酸)........

外泌体可以穿过细胞膜,和不易引起免疫反应特点,使其在基因、抗肿瘤等药物的体内运送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02、辨别和提取外泌体

想要研究外泌体,首先要了解如何「逮到」它,目前方法有很多,比如超高速离心,多聚物沉淀如 PEG、尺寸拍阻色谱法、微流体芯片技术等,不同获取方法都有其利弊,如表1:


 ▲表1:外泌体不同提取方法的比较

另外在实验室可以通过流式,原子粒显微镜, WB 和质谱,纳米粒子跟踪分析,Raman 光谱,投射电子显微镜等等方法,来辨别和见到外泌体的样子。

03、外泌体具有哪些优势?

干细胞外泌体火爆得益于干细胞技术的发展,另外,外泌体还具有许多干细胞不可比拟的优点。

安全: 外泌体具有更低的免疫原性,可以避免产生免疫排斥反应,大大提高安全性。

稳定: 外泌体可保护其内容物免于降解,从而防止某些活性成分降解失效。

可量产: 外泌体可在培养基内大量富集。

可控制: 外泌体功能可通过改变细胞环境来改变。

04、外泌体如何对抗皮肤衰老?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也是身体重要的保护屏障。临床上,干细胞外泌体可以用于治疗烧伤、烫伤,再生健康皮肤。在护肤方面,干细胞外泌体可以裹挟营养物质渗入细胞,参与细胞更新,调理皮肤、改善肤质,令肌肤恢复年轻、健康的状态。

外泌体能够唤醒和激活肌肤基底层处于休眠状态的表皮干细胞,加强细胞再生,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表皮细胞活性,激活成纤母细胞、修复胶原细胞、增强皮肤弹性、祛皱抗衰老,增强皮肤保水性。

外泌体中含有的分泌的生长因子在体内表达量极低,但却有极高的生物活性,在皮肤整形、美容、修复中都起着重要作用。

外泌体可以达到素颜好肌肤。鲜活外泌体护肤,七天皮肤可以触感光滑细腻,15天毛孔变细、变小、色斑变淡,30天皮肤白皙透亮,60天皮肤紧致,细纹淡化三个月以上,皮肤轻松逆龄3至5岁。

①改善皮肤问题

干细胞外泌体含多种活性成分,根据组织需要激活成纤维细胞等,促进衰老皮肤中新生血管生成,刺激胶原蛋白合成,改善皮肤光泽度,抑制黑色素形成,从而提亮肤色,除皱,使皮肤饱满有弹性,整体上改善面部皮肤问题。

②修复敏感性皮肤

外泌体具有修复受损肌肤的能力,对敏感性皮肤修复效果更为显著。 例如可改善紫外线引起的过敏性皮肤,抑制紫外线诱导的MMP-2、MMP-13 过表达和多种炎症因子的释放,防止紫外线引起的光老化,并增加Ⅰ型胶原蛋白的生成。

③美容面部填充

外泌体面部填充是面部年轻化的重要研究方向,可修复消瘦或凹陷的脸庞、恢复圆润曲线和整体提升面部轮廓,使面部显年轻化。

本文指导医生:
朱茗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肤心得大公开 为什么她们这么美

众所周知,明星漂亮出众都是一件平常自然的事,但是很多明星并不是天生丽质,他们能拥有那么好的皮肤与美貌,是因为她们懂得护肤。那么,如何护肤……详细>>

你为什么皮肤这么黑?教你两招白起来

皮肤黑黑的妹子总是羡慕着那些肤白貌美大长腿的姑娘们,大概都想着我黑是为了暗中保护你吧。但其实一个人的肤质除了自己天生因素引起的以外,还有……详细>>

阴囊脱皮是为什么

排尿不适:患者可出现膀胱刺激症,如尿频、排尿时尿道灼热、疼痛并放射到阴茎头部。清晨尿道口可有粘液等分泌物,还有可能会出现排尿困难的症状。详细>>

孩子为什么怕洗脸?

怕袖口里灌水。有些家庭,盆架或水笼头太高,孩子洗脸时,要举着胳膊才能够到。这样,孩子就很容易把水灌袖口里,而感觉很不舒服。详细>>

孩子为什么怕洗脸

怕被堵上嘴巴,透不了气。很多家长会拿成人用的大毛巾给孩子擦脸,这样很容易把孩子的嘴巴也给堵上,弄得孩子透不过气来。详细>>

  • 胡葵葵

  • 罗盛康

  • 程飚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