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为什么你的头发越来越少?3种头发状况是“健康警报”!

2022-03-22 18:03:36      

不少人年纪轻轻就出现脱发的情况,以至于发际线逐渐向后推移,看起来显老好几岁,自身魅力也随之下降。导致脱发的原因比较复杂,一般跟年龄、不良的行为习惯、过度节食减肥、精神高度紧绷、经常熬夜以及疾病有关,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造成脱发的原因有哪些?

1、雄性激素水平高

大多数男性脱发跟雄性激素水平高有关,双氢睾酮水平太高可扰乱头发生长周期,使得头发脱落较多,新长出的少,久而久之造成秃头。另外,患有肾上腺肿瘤、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垂体功能减退以及雌激素不足等,同样也造成脱发。

2、遗传

脱发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家族中有脱发的人,那么下一代脱发的风险比普通人高达好几倍。

3、不良的行为习惯

长时间用吹风机吹头发,特别是高温吹头发时,易破坏毛发表面的角蛋白,从而造成脱发。

需留意头发哪些异常?

1、少白头

部分少白头发生跟遗传基因相关,不过,背负着巨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经常熬夜或睡眠不足、情绪波动幅度大等也会使得头发白得快。另外,头发浓密程度、润泽还是干枯等都跟脏腑精血息息相关。气血旺盛时头发正常生长,气血不足时无法滋养头发,从而导致头发发白且易脱落。

2、发质干枯

毛发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营养不均匀或营养不良时体内缺乏蛋白质,无法维持头发正常生长,易造成头发干枯、分叉和断裂以及脱发等。

3、头发无光泽

没有烫发、染发或熬夜等,头发突然变得无光泽,极有可能是甲状腺功能减退或亢进。尤其是伴有体重增加或突然减少、难以解释的疲劳时,应及时去医院做甲状腺功能检测。

温馨提示

毛囊中细胞增长速度较快,因此需补充足够的营养,着重吃含蛋白质的食物来强健发质,如鱼肉、瘦肉、蛋类和奶类等。调整好生活方式,保证有足够睡眠,做到劳逸结合,及时消除不良的情绪。减少烫发和染发次数,因为所用的产品中含氧化剂以及碱性成分,多次使用可破坏头皮表层,使得头发脆弱且失去光泽。另外,2~3天洗一次头发即可,洗头水温约37~40℃。不能用太烫的水洗头,以免破坏头皮的皮肤屏障,易产生太多头皮屑,而且也会损害毛囊和发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为什么头发越来越少

要是一个人长期生病身体软弱,血气不足,身体营养差,头发就会因缺少营养、生长不好而短命脱落,这种人就是经常掉发的。详细>>

头发越来越少怎么办

多吃含碱性物质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脱发及头发变黄的因素之一是由于血液中有酸性毒素,原因是体力和精神过度疲劳,长期过食纯糖类和脂肪类食物,使……详细>>

白头发越来越多怎么办 教你5招击退白头发

随着现代生活中的压力越来越大,造成了很多年轻的白领白头发越来越多。除了真正的随着年龄增长的生理白发自然生成之外。压力、心理、疾病、环境产……详细>>

4种发质是身体发出的警报?做好4点避免冬季头发受伤!

每个人都希望能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能为形象加分。但大部分人到了冬季头发变得异常毛躁,易断发或脱发。正常情况下头发柔软有弹性且光滑,但……详细>>

白头发越来越多怎么办

白发是由于头发髓质和皮质里黑色素颗粒减少或被空气填空的缘故。正常情况下,毛乳头内有丰富的血管,为毛乳头、毛球部提供充足的营养,黑色素颗粒……详细>>

  • 罗盛康

  • 胡葵葵

  • 胡志奇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