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婴幼儿轮状病毒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天花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轮状病毒感染一次后还会再感染 这种疾病勤洗手也不能预防

2021-11-22 10:52:02      家庭医生在线

“明明我家很注重卫生,家里人外出回来都要求洗手,宝宝也基本没有出过门,为什么还会感染轮状病毒呢?”琳琳妈妈百思不得其解。因为感染了轮状病毒,只有1岁多的琳琳一天腹泻次数高达十次,且是大量的水样便,还出现了反复的高烧。

日前,在轮状病毒家庭教育科普采访会上,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丹丹教授表示,每年秋冬季节是轮状病毒的高发季节,6月龄-2岁是轮状病毒腹泻的高发年龄。由于轮状病毒感染率很高,几乎每个孩子在3-5岁前都感染过轮状病毒,勤洗手不足以预防感染,接种疫苗才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最佳手段。


胡丹丹教授

出现腹泻、呕吐、发烧症状 需要警惕是轮状病毒

11月的广州,昼夜温差加大,也迎来了婴幼儿感染轮状病毒的高发季节,胡丹丹教授称,每年10月份到次年2月份是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容易发生轮状病毒相关性胃肠炎,近段时间门诊多见腹泻患儿,与春夏季相比有 2-3 倍的增幅。

“轮状病毒的孩子多数以呕吐、腹泻、发烧三大症状前来就诊。有的小孩第一天的症状是呕吐,第二天出现频繁腹泻,严重者甚至每天可以排10-20次的水样便,还有90%的孩子合并发烧。”如果发烧的孩子,同时又有拉肚子、呕吐表现,就要考虑急性胃肠炎的可能,通常需要做大便轮状病毒的检测,来确诊是否感染轮状病毒。

对于腹泻,很多家长第一时间考虑是吃错东西引起的细菌性胃肠炎,直接给小朋友吃点抗生素,其实这非常危险的。胡丹丹教授表示,并非所有的腹泻都是细菌感染,据资料显示,腹泻病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的第二大死因,我国病毒性腹泻中以轮状病毒为主,占比90%以上。盲目用药不仅起不到治疗的效果,还可能引起小朋友肠道菌群紊乱,导致腹泻加重。

“除了腹泻,轮状病毒的症状轻重不一,轻则发热,重则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死亡。有研究显示,轮状病毒感染患儿也易合并肝、心肌损害等。”胡丹丹教授强调,患儿持续呕吐和水样腹泻易导致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出现尿量减少、哭泣时没有眼泪、口舌干燥、眼窝凹陷、囟门下陷、皮肤张力降低、精神萎靡、嗜睡、软弱无力等表现。发生这种情况需紧急就医,否则可能会危及生命。

轮状病毒感染率高 勤洗手不足以预防感染

胡丹丹教授介绍,轮状病毒腹泻在我国属于丙类传染病,具有高度传染性。轮状病毒可以在手上存活数小时,在玩具表面存活数天,勤洗手不足以预防感染。当这些感染者接触过玩具、水杯、卫生器具等,再被小孩接触或抚摸以后,少量病毒就可能导致婴幼儿发病。

"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家长说自己家里卫生条件好还会感染,甚至感染者是 6 个月龄内基本没外出过的小婴儿。现在二胎家庭比较多,年长的哥哥姐姐去幼儿园有可能被感染,直接把细菌带回家中,进而把轮状病毒传染给婴幼儿。"

根据流行病学监测的数据来讲,5岁以下儿童是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在5岁儿童以下人群里面,6个月到2岁孩子的发病率占到了90%;对于6个月到2岁之间孩子,1岁以内的宝宝占到了60%。胡丹丹教授指出,年龄越小的宝宝,被感染轮状病毒的几率越高,感染以后的症状也越严重。一项纵向研究显示轮状病毒腹泻最严重的症状出现在第一次感染,所以我们一直强调,预防轮状病毒感染,要从小年龄段开始。

轮状病毒感染无特效药 接种疫苗是最佳预防手段

由于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较为严重,很多家长焦急病情,会直接要求医生开抗病毒的药物,让孩子吃了马上好转。然而,目前对于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胃肠炎是没有特效治疗药物,临床医生主要通过口服补液盐预防脱水。如果孩子已有脱水,就通过一些输液、补液来纠正脱水,以维持孩子的水电解质平衡,帮孩子渡过这个疾病的急性期。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接种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最佳手段,应从宝宝6周龄开始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早接种早保护。

胡丹丹教授表示,为尽可能达到全面的保护,一种疫苗如果能覆盖到常见的几种血清型,预防效果会更好。目前市面上有五价的轮状病毒口服的减毒活疫苗,它可以针对五种血清型的G分型,起到保护宝宝免受轮状病毒侵害的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自从轮状病毒疫苗上市以后,我们门诊的轮状病毒感染的急性胃肠炎发病率较十几年前有一个明显的下降。”她建议,宝宝要在合适的月龄考虑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而不是等到了疾病的流行季节才接种。因为疫苗的免疫应答需要时间,到流行季节才接种,是来不及预防的。“不管宝宝是春夏秋冬哪个季节出生,到了6-12周龄时,都应该考虑接种疫苗,来预防未来1-2年时间被病毒感染的几率。”

感染过一次轮状病毒之后还需要接种疫苗吗?

在接种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的时候,需要特地留意时间窗口。“五价轮状病毒的减毒活疫苗接种剂次是三剂次,第一剂次是宝宝出生后的6-12周;间隔4-10周后,可以再接种第二剂次;第三剂次则要在32周之前完成。接种完三剂起到终身免疫,以后无需再接种。”

因各种原因错过第三剂次接种的宝妈们也不要太过担心,只要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对疾病就已经有了一定的免疫力。如果错过了最佳接种年龄,宝妈们就要做好日常卫生健康的管理。胡丹丹教授称,日常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房间多通风;保持食物、水源的干净以及饮食的营养均衡;适当地增加一些运动;外出避免到人群多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轮状病毒存在多种亚型,我国常见的血清型有G1、G2、G3、G4、G9五种,每一种都有可能单独造成一次轮状病毒的感染,所以婴幼儿感染一次痊愈之后,只对其中一个血清型的轮状病毒产生一定的免疫力,下次还有可能因为其它几种血清型感染轮状病毒,所以感染过一次轮状病毒的婴幼儿也建议疫苗应接尽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丹丹
擅长疾病:
儿童保健、生长发育评估、神经发育评估、儿童身高管理、婴幼儿喂养指导、儿童睡眠健康管理、特需儿童免疫接...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王佳营)

崔玉涛:轮状病毒感染要用抗生素吗

轮状病毒感染要用抗生素吗?宝宝腹泻有时会是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很多家长会选择抗生素进行缓解,这样做是否正确呢?下面崔玉涛医生为大家一一……详细>>

小孩感染轮状病毒可以吃什么食物

小孩感染轮状病毒可以吃什么食物详细>>

轮状病毒是什么?预防小儿轮状病毒,这4个方面得做到位

轮状病毒是很多妈妈们听到都闻风丧胆的一个词,在婴幼儿到儿童时期,轮状病毒是极为常见的一种病毒,它的攻击性很强,一旦被感染,就会出现发热、……详细>>

轮状病毒腹泻的预防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食前便后用肥皂洗手,奶瓶食具洗净煮沸后再使用,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采用防蝇罩,防止苍蝇、蟑螂叮爬……详细>>

崔玉涛:孩子轮状病毒腹泻时如何护理

孩子轮状病毒腹泻时如何护理呢?轮状病毒腹泻是宝宝腹泻常见的一种,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那么,家长要如何护理患有轮状病毒腹泻的宝宝呢?下……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