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积食的4大常见症状,父母不要不当一回事!

2020-06-10 07:22:00      

几乎每个宝宝在成长过程中都出现过积食的现象,这是因为宝宝的肠胃发育还不够成熟,吃进去的东西来不及消化,便会在肠胃里堆积得越来越多。积食对肠胃的伤害很大,长期性的积食有可能造成消化道炎症,比如肠炎。因此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注意观察宝宝有无积食的现象。那么宝宝积食有哪些症状呢?家长们有必要知道这几点。

宝宝积食有哪些症状呢

1、食欲不振

孩子积食肯定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当肚子里的食物还没有被分解,便会有很强的饱腹感,所以使得宝宝即使面对的是自己最喜欢的食物,也会表现出一副兴致缺缺的样子。如果孩子没有其他地方不适,但又不想吃饭时,就要考虑是不是孩子积食了。

2、肚子胀鼓

想要判断孩子有无积食,还有一个很直接的办法。那便是一手手心朝内轻轻按住宝宝的肚子,另一只手呈空心状轻敲手背,如果发出空响说明宝宝已经积食了。当发现宝宝积食时要尽可能的去帮助孩子消化食物,比如适量的运动,或者让孩子吃一些山楂片、消食片等促进消化的食物。


3、晚上睡不好

宝宝如果积食了还有一个很明显的症状,那便是晚上睡不好。如果孩子吃的比较多,孩子睡觉时便会觉得胃部不适,从而有出现烦躁不安、睡不安稳。这种时候家长可以在孩子的肚子上以顺时针的方向轻轻按摩肚子,可有助于食物消化。

4、突然发烧

积食引起的发烧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食烧。有的宝宝突然出现发烧并不是因为感冒,而是积食导致的。这种情况导致的发烧往往还伴有口中有异味、舌苔较厚、嘴唇很红。因积食引起的发烧除了给予消炎降温的治疗,还要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如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温馨提示:

积食不仅仅有上述的这四种明显症状,它还有可能出现便秘、大便干硬特臭等表现,所以家长们平时要注意细心观察,如果积食了应及时的改变喂养方式,比如给孩子吃一些清淡的易消化的食物。除此外,还要注意不能让孩子吃得太饱,过量饮食是导致宝宝积食的主要原因之一。倘若宝宝的脾胃不太好,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去做一些脾胃调养。

(责任编辑:卢欣敏 )

宝宝积食的4大症状,家长发现要及时调理!

绝大部分宝宝都出现过积食的情况,这是因为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未发育完善,而且肠胃容量小,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积食。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吃得越多,……详细>>

宝宝积食家长知道吗 采取四个法治疗宝宝积食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积食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详细>>

宝宝积食的食疗方 小儿积食的症状

宝宝积食怎么办?婴幼儿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很容易出现积食的症状。妈妈要及时发现宝宝是否出现积食症状,这样才能及时为宝宝进行治疗。今天小编……详细>>

宝宝积食引发发热 避免宝宝积食靠预防

积食,常发生与婴幼儿。在家长的护理中,积食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积食会导致宝宝吃不下,不消化,肚子不舒服。预防积食,家长可以从几个方面来下……详细>>

宝宝积食要治疗吗?家长注意这4点,可解决宝宝积食的问题

宝宝自出生以后,从衣食住行到身体健康,一举一动都是家里重点保护对象。尤其在饮食方面,很多家长总担心宝宝吃不饱。于是无时无刻的端起饭碗给宝……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