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发烧要不要去看医生?专家给出几点建议

2020-02-04 15:34:3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免疫力较差,因此感冒、发烧是常事,尤其是冬春季,但是如今疫情紧张,家长们也不敢轻易带孩子去医院。但是如果宝宝不舒服的话,家长在旁边看着也难受,这种情况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宝宝体温多少度认为是发烧?

首先,我们当然不能够用手感知宝宝的体温觉得是发烧了就带来医院,要明确宝宝是否真的发烧。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增清(专家预约)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通常来讲,若通过体温计检测宝宝腋下的体温高于37.5℃以上,便可怀疑宝宝是发烧了 。当然我们说不能单纯以一次的温度来去界定的,比如宝宝玩得太高兴或者刚吃完饭的时候去量宝宝的体温,可能会超过37.5℃,甚至37.8℃。所以对于体温的测量必须多次进行,若一天测了几次体温都高于37.5℃,认为这个时候就可以认为宝宝是发烧了。然后就要进一步查找原因才知道是什么引起的。

宝宝发烧需要去看医生吗?

宝宝发烧的时候其实并不需要马上去看医生,甚至有的时候并不一定需要吃药,如果是低烧,持续时间也不长,一般来说问题不大。但是,李增清也提醒,若是以下几种情况,家长必须要及时带宝宝去看医生:

1、高热不退,持续超过三天以上;

2、宝宝除了发烧以外,还有其它症状,比如持续的呕吐,劳累乏累,精神异常、抽筋、剧烈的头痛等。

另外,3个月以下的宝宝发烧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宝宝发烧在家应该如何处理?

若宝宝刚开始发烧,只是低热,这个时候家长可以在家对宝宝进行一些降温处理。李增清介绍,宝宝物理降温的方法有很多,最常见的是温水擦拭,用37~38℃的水擦拭宝宝的颈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其次,要注意减少衣物,帮助热量的散发。如果孩子比较大,可以采用冰敷的方式。但不要用酒精给宝宝擦身,以免引起皮肤过敏或血管舒缩。另外,需要给宝宝多喝水。若宝宝体温超过38.5℃且还伴有其他不适的症状,家长可以酌情给予一些退烧药,否则不应该盲目给宝宝服用退烧药。

温馨提示:

若宝宝近期没有武汉接触史、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接触史,家长们也不必过于紧张;这个时候就尽量让宝宝待在家里,不要带他出去室外;同时,在家也要做好护理,适当通风透气,别让宝宝憋坏了。如果宝宝实在需要去看医生,也要做好防护措施,佩戴口罩,到医院后配合医护人员指引进行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增清

李增清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科危重症的抢救,主攻专业方向为儿科呼吸特别是哮喘,擅长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哮喘、毛细支气管炎...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物理降温 发热 发烧

药监局发文:这种感冒药 18 岁以下禁用! 孩子感冒别再吃这些药了!

9月6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修订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的公告,要求在说明书中的禁忌证中标明“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此前,原国家食品药……详细>>

儿童滥用抗菌药容易烦躁发怒 滥用抗菌药的害处

近期,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儿童滥用抗菌药后,更易出现烦躁易怒等情绪问题。详细>>

过量补“维D”小儿易发热

下一页推荐阅读:孩子老打鼾 小心不长个 详细>>

小儿一发热就使用退热药这样做好吗

一般健康人的体温约为37℃,高于37℃则为发热。幼儿大脑发育尚未完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薄弱,因此,孩子一有病就发热,而其它症状不显,如感……详细>>

儿童得白血病是否会发热 哪些儿童易得白血病

儿童患白血病一般是因为病毒的感染及接触放射性物质及化学物质等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增殖性疾病,严重威胁着儿童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那么,……详细>>

  • 黄林洁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