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春节期间儿童腹泻怎么办?教你3招来应对!

2020-02-02 07:55:40      

腹泻属于春节期间儿童的高发病之一,出现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包括感染因素、饮食因素以及水土不服等因素。作为家长,在欢度春节的同时也应该提前了解一下,如果在春节期间孩子出现了腹泻的问题要如何应对。

春节儿童腹泻高发要如何应对?

1、对孩子的症状进行观察

孩子在腹泻的同时可能出现发热的症状,也有可能不会发热,这两种不同的情况处理方式是不同的。如果孩子是发热性腹泻,要观察一下他的精神状态好不好,如果精神状态不佳,那么应该及时就医治疗。如果孩子的精神状态尚可,那么可以先自行进行物理退热,做适当的防脱水处理,之后再就医也是可以的。对于不发热的腹泻,如果有比较明显的异常症状,比如大便呈水样、嘴唇发干,出现了脱水或者大便带血的症状,那么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如果只是大便的次数比较多,其他方面都正常,那么可以先进行观察。

2、选择正确药物使用

如果孩子腹泻是急性水样的,那么考虑很可能是病毒或者产毒性细菌感染所致,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可以使用一些微生态制剂以及肠黏膜保护剂来进行治疗,也可以进行补锌治疗。但是建议如果是因为细菌引起的腹泻,最好去医院做细菌培养,这样可以更加明确病因,而且对用药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可以选择针对性的药物,治疗效果更好,孩子恢复的更快。特别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不要给孩子使用止泻药,止泻药可以暂时改善腹泻,但是无法将病根祛除,如果细菌等致病因素在体内停留时间过长,反而可能导致带来更大的危害。

3、注意饮食

孩子出现了腹泻要注意饮食,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做出相应的调整。如果孩子的腹泻比较严重,而且出现了比较厉害的呕吐现象,那么应该暂时不要进食,需要禁食四至六个小时左右,但是可以多喝一些水。等孩子的症状有所好转后,再让孩子适当进食,不过进食要有一定的过渡,应该循序渐进,饮食的量上要从少到多,不要一次性吃的太多,而且应该由稀到稠进食。如果孩子是因为吃了过敏的食物而导致的腹泻,那么应该避免再让孩子吃这些容易过敏的食物。腹泻时可以给孩子补充一些盐冲兑的电解质液,也可以多喝一些白开水,这样可以避免脱水。

温馨提示

过节期间孩子腹泻与多种因素有关,尽量要避免这些因素对孩子的影响,饮食要有度、要卫生,注意让孩子勤洗手。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春节期间病了怎么办?教你3种常见疾病的护理方法!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不知道大家都有没有抢到回家的车票,尤其是对于有了宝宝的家庭来说,要特别注意交通工具的选择。孩子的体质比较弱,在人流密集……详细>>

春节期间抽动症患儿要注意什么?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好这6点!

孩子们都放假了,马上也就要过年了,然而有些患有抽动症的孩子,反而在放松之后病情复发了。上学时还好好的,一放假就开始有不停的眨眼睛、清嗓子……详细>>

儿童腹泻这些用药误区勿碰 治疗宝宝腹泻有妙招

宝宝腹泻,部分家长常常会根据自己的用药经验用黄连素给宝宝治疗腹泻,觉得这样既安全又有效。但实际上,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进了误区。详细>>

春节期间孩子易出现积食 出现这7种症状要警惕!

孩子的肠胃功能还比较弱,很容易导致肠胃功能紊乱或者出现积食的情况,春节期间各大聚会较多,大人们不能只顾着自己开心过节也要多关注孩子的身体……详细>>

儿童腹泻原因竟是喝果汁 怎样预防儿童腹泻

婴幼儿腹泻是家长们在照料宝宝时经常遇到的问题,腹泻不仅影响宝宝健康,也会加重家长的负担,你知道儿童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吗?要怎样预防儿童腹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