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春节期间儿童意外伤害多 家长应做好这4点安全防护措施!

2020-01-27 07:55:03      

过年有很多好吃的、好喝的,还有好玩的,穿新衣,放鞭炮,孩子们最是开心。但是在享受开心氛围的同时,家长们万万不能忽视了孩子的健康和安全问题。还没到春节,医院就会增加不少小病号,其中意外伤害、呼吸道疾病以及消化道疾病是最常见的。

如何让儿童健康过春节?

1、避免气管进异物

春节期间不少零食存在一些隐患,如糖果、瓜子、花生等。当孩子们聚到了一起玩耍,如果孩子们在追逐打闹的同时吃这东西,很容易导致零食卡在气管里的情况出现。儿童气管卡异物是春节期间非常多见的一种意外伤害,会引起孩子气道梗阻,严重的会引起窒息甚至是死亡。针对这种情况要避免孩子在进食的时候打闹,不能大声说话或者大笑,吃东西的时候避免仰头。2岁以下的孩子不要给他吃瓜子、花生以及豆类的食物。

2、避免被鞭炮炸伤

不少地区的春节还保持了放鞭炮的习俗,孩子们也对这个很感兴趣。但是鞭炮的威力还是很大的,因此一定要将家里面的烟花爆竹保管好,不要让孩子随便能碰到。在旁观赏时也要让孩子与烟花炮竹保持足够的距离,避免受到伤害。如果孩子不小心被炸伤了,要及时用冷水冲洗伤口降温,不要擅自使用药物涂抹,应该及时就医。如果是眼睛被炸伤,那么不要用手去揉擦或者胡乱冲洗,可以适当的滴入眼药水,应该马上平躺送医。

3、看好孩子避免被宠物咬伤

猫狗伤人屡见不鲜,尤其是在春节期间,放烟花爆竹的多,声响大,猫狗宠物很容易被惊吓到,因而可能更容易伤人。要看管好猫狗等宠物,还要看好孩子,避免被猫狗抓伤或者咬伤。如果被猫狗伤到了,一定要及时使用肥皂水冲洗伤口,要在24小时之内去医院注射狂犬疫苗或者狂犬免疫球蛋白,这样才能避免感染病毒。

4、饮食要均衡合理,避免消化道疾病

春节聚餐,大鱼大肉不断,孩子很容易出现积食的问题,也因此可能导致腹泻或者便秘,腹痛、腹胀也是比较常见的症状。因此建议即使在过年期间不能让孩子的饮食无节制,尽量少量多餐,不要暴饮暴食,可以适当吃一些益生菌来调理肠胃,饮食结构要多元化,多吃蔬菜和水果。

温馨提示

春节是家家户户团员喜庆的日子,让孩子们充分感受过年氛围的同时,也要注意照顾好孩子们的饮食起居,避免意外伤害,这样才能让孩子们健康过春节。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在春节期间的安全措施 春节 儿童

春节期间儿童腹泻怎么办?教你3招来应对!

腹泻属于春节期间儿童的高发病之一,出现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包括感染因素、饮食因素以及水土不服等因素。作为家长,在欢度春节的同时也应该提前了……详细>>

春节期间抽动症患儿要注意什么?家长应督促孩子做好这6点!

孩子们都放假了,马上也就要过年了,然而有些患有抽动症的孩子,反而在放松之后病情复发了。上学时还好好的,一放假就开始有不停的眨眼睛、清嗓子……详细>>

春节期间宝宝的五大防护措施

眼看就要春节了,各家欢欢喜喜的准备过年的同时,对宝宝健康的关注更不能放松,尤其春节期间还是很多宝宝生病的高发期。春节期间宝宝常见病症有哪……详细>>

儿童意外伤害与急救

暑假又到了,孩子们可以自由自在的游玩,但是往往一些意外伤害令家庭失去欢笑。详细>>

炎热夏季 家长应预防儿童常见意外伤害

幼儿对周围的环境充满了好奇,即使是在家中,父母也依旧要注意预防孩子出现意外伤害。为了可以让父母防范于未来,小编来总结幼儿常见的意外伤害……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