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早产宝宝回家后 该如何呵护ta?

2019-11-25 10:39:16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十月怀胎”,但有一些孩子,他们却因各种原因,还没来得及享受够在妈妈子宫内的温暖及脐带的供养,就提前来到了这个世上,他们的提早降临,使得他们在各方面的发育都可能会出现滞后于足月儿的现象,虽然这些宝宝出生后也会在医院新生儿科待上一段时间后才被接回家,但短期的住院治疗是远远不能满足早产儿需要的,因此,早产儿出院后,长期的家庭护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如何让这些早产宝宝实现最好的追赶,这往往让很多父母感到措手无策,拿什么来好好爱你,这些早到的天使?

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丰富营养物质,能充分满足早产儿对生长发育的需求,而且母乳还更有利于早产儿的消化吸收,所以,建议最好能坚持母乳喂养。如果宝宝发育缓慢,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加用母乳强化剂增强营养,若妈妈奶水不够,也可适当加一些早产儿奶粉,并注意适当补充铁剂及维生素D,同时做好体格方面的监测,在医生的指导下实现体格发育的追赶。

给予抚触按摩:在日常生活中,妈妈也可以多点给宝宝做抚触,通过用双手对宝宝各个部位的皮肤进行有次序、有手法技巧的抚摸,使得这种柔和的刺激通过宝宝的皮肤感受器传送到宝宝的大脑,从而产生神经、内分泌、免疫等系统的一系列良性反应,进而促进宝宝体格及心智的更好发育。

减少感染的机会:早产宝宝免疫机制尚未完善,特别容易感染而致病,因此,待他们回到家后,爸爸妈妈也应非常注意预防宝宝的感染。尽量减少宝宝在新生儿期亲朋好友的探视,平时要注意宝宝皮肤、衣物、奶瓶等的清洁卫生,此外,看护者也需注意自身的清洁卫生,在给孩子喂奶或做其他事情时,需洗干净双手,如果乳母患有感冒,在喂奶时应注意戴上口罩,以防交叉感染,同时注意居室的通风换气。

定期监测好神经运动等发育情况:怀孕后期是胎儿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而早产儿提早离开母体,脑结构及功能发育不成熟,易出现脑发育异常或脑损伤,因此出生后要注意监测好神经运动的情况。同时,也要注意做好眼底筛查、听力筛查及颅脑检查等。

按免疫接种程序进行接种:接种疫苗对早产宝宝来说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说,对常规疫苗的安全性、耐受性及免疫应答效果来看,早产宝宝与足月宝宝间并无太大差异,只要早产宝宝生命体征平稳、体重达标,经医生评估不存在其他暂时不建议接种疫苗的情况,如发烧、腹泻、明显湿疹等,都可以像其他足月宝宝一样按免疫程序进行免疫接种。

总之,爸爸妈妈在护理早产宝宝时要有细心、有耐心,不要急躁,坚持科学喂养,早产宝宝还是可以实现各方面的追赶,达到与足月宝宝相似的发育水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聂川

聂川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新生儿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早产儿及其并发症的管理以及基于NICU 平台危重新生儿救治技术上基础上的多学科合作,如与眼科合作开展...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指导医生:聂川)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市妇儿中心成功治疗全国首例皮罗氏综合征及后软化患儿 —— 国内首次同期进行婴儿咽喉手术与下颌骨手术

日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口腔科与耳鼻喉科的跨学科合作成功治愈2例复杂性皮罗序列征患儿,在国内首次采用咽喉与下颌骨同期进行的手术方案,……详细>>

孩子一吃甜食就停不下来?过量吃甜当心带来这5大后果,家长不可不知!

吃甜食,会让人感觉愉悦,因此不论大人小孩,都不乏喜欢吃甜食的人。然而孩子的自控能力较弱,如果没有家长的管束,则可能会摄入过量的甜食。相信……详细>>

国家大力推广“无痛分娩针”,为何很多孕妇宁愿疼痛,也不愿打?

无痛分娩针是指孕妇在生孩子的过程中行腰椎间隙穿刺,用椎管内麻醉的方法来分娩镇痛,能减轻分娩疼痛,促进子宫血流增加,降低分娩时过度换气所引……详细>>

病理性黄疸与生理性黄疸有何区别?主要有这4点!

新生儿黄疸是非常常见的新生儿疾病,黄疸患儿主要会表现出皮肤、虹膜或者黏膜发黄,同时伴随着轻微烧伤,没有任何食欲和焦虑不安、躁动表现。黄疸……详细>>

清洁工绳牵儿子扫大街 学前教育何时能引起重视

近日,网络上热议“清洁工绳牵儿子”的视频和照片,视频中一位清洁工大姐用绳子牵住年幼儿子的小脚踏车,街上依然是雨后湿漉漉的地面,清洁工大姐……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