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新生儿黄疸如此常见 家长遇到该如何护理?

2019-07-30 13:27:33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完宝宝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孩子出现黄疸这种现象,遇到这种问题之后,孩子的皮肤就会特别的发黄,所以家长就会很着急,尤其是第1次做宝爸宝妈更不知道如何是好,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如果遇到新生儿黄疸该怎么办才好呢?

新生儿黄疸的护理要点

1、刚生完孩子之后出现黄疸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孩子不会有特别明显的感觉,因此发现黄疸不要着急,此期间可用些葡萄糖冲水喝,糖水的利尿作用可使胆红素加速排出。吃奶不好及饥饿可能使生理性黄疽加重延长。

2、各种急慢性疾病也可使生理性黄疸加重或延长,应积极治疗这些疾病。

3、应注意与迅速出现的严重的病理性黄疸相鉴别,观察黄疸进展情况,出生后黄疸发生的时间、部位、程度变化,有无肌张力低下、嗜睡、吸吮反射减弱、发烧、岖吐等情况。若出现上述表现,切莫延误病情,失去治疗时机。

新生儿黄疸护理的注意事项

一、黄疸自己会消退

刚出生的宝宝无法排出过剩的胆红素,进而引发黄疸。只有当1周大的时候,宝宝的肝脏比较稳定了,黄疸才会得到控制。大多数宝宝的黄疸不需要治疗,在1周左右即可消退。

但如果宝宝患有的是病理性黄疸,会引起其他疾病,比如核黄疸发生时,小儿黄疸会明显加重,开始表现为嗜睡,吸奶无力或呛奶,肌张力减退。如果治疗不及时随后可出现呻吟、尖叫、抽搐、呼吸衰竭等严重症状。部分患儿死于呼吸衰竭,存活的患儿常有智力障碍、脑性瘫痪等后遗症。

二、都是母乳惹的祸

许多人会认为喂母乳与黄疸有关,其实并不尽然,专家认为要把其他造成黄疸原因都排除,才能说是因为母奶造成黄疸。由于前一周的黄疸,有可能是因为喂食不足所导致脱水,这时如果指数小于20mg/dL就没有问题。因为,至今还没有因母乳性黄疸产生脑病变报告的文献,所以一般不用终止母乳喂食。

但如果指数超过20mg/dL,可以暂时停止喂母乳,用宝宝奶粉辅助。如果在48小时之内黄疸改善再重新喂食母乳,胆红素可能会稍微回升2-4mg/dL,对宝宝不会有影响。母乳所产生的黄疸,大约会在1-3个月内完全消失。

如果证明是因为喂食不足所产生的黄疸,妈妈必须要勤喂食物,因为乳汁分泌是正常的生理反应,勤吸才会刺激分泌乳激素,分泌的乳汁才会愈多,千万不要以为宝宝吃不够或因持续黄疸,就用水或糖水补充。但还是要观察宝宝后面的情形变化,如果黄疸退了又升高就绝对有问题,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三、晒太阳可以退黄

太阳光直接照射能够帮助退黄,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因为日光中蓝色波长光量有限,而且在家中很难做到裸露大面积皮肤接受日光的地方,就算能做到也容易造成紫外线灼伤和受凉感冒。所以我们不建议依靠晒太阳来退黄。

四、多喂水和葡萄糖水、多排尿可以退黄

喂水和葡萄糖是非常不推荐的,它弊大于利。因为胆红素在体内主要是通过大便排出,通过小便排出非常少。所谓多排尿可以退黄并不正确。对于肚量有限的小宝宝来说,喝白开水和葡萄糖水会胀肚子,导致吃奶量减少,使胆红素通过大便排出减少,反而不利于黄疸消退。

在这里小编给大家介绍检查宝宝黄疸是否变坏的方法,那就是注意宝宝大便的颜色,如果是肝脏胆道发生问题,大便会变白,但不是突然变白,而是愈来愈淡,如果再加上身体突然又黄起来,就必须带给医生看。

在孩子出现黄疸之后,要注意给孩子多喝水,并且要时刻的关照孩子的状态,如果宝宝越来越黄,而且胃口特别不好,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及时的去医院进行检查,需要正规的进行治疗,但是如果慢慢的消退就可以放心。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新生儿黄疸如何检查 家长须正确护理黄疸宝宝

很多宝宝出生后,都会出现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分为病理性黄疸和生理性黄疸,一般生理性黄疸是可以自行治愈的,而病理性黄疸就需要提高警惕了。……详细>>

新生儿黄疸该如何护理

生理性黄疸:是新生儿时期特有的一种现象,由于胎儿在宫内低氧环境下,血液中的红细胞生成过多,且这类红细胞多不成熟,易被破坏,胎儿出生后,造……详细>>

新生儿黄疸该如何护理

注意观察胎黄婴儿的全身症候,有无精神萎靡、嗜睡、吮乳困难、惊惕不安、两目斜视、四肢强直或抽搐等症,以便对重症患儿及早发现及时处理。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常见类型

临床上一般将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两大类型。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常见症状

刚出生的婴儿很容易出现黄疸的现象,有时侯宝宝在出院前就有黄疸升高,有时是回家几天以后才出现。新生儿黄疸有哪些症状是妈妈关心的问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