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窒息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窒息毒鼠强中毒喉返神经麻痹颈部火器性异物老年人鼻出血

新生儿窒息可怕!导致宝宝窒息有五大因素

2019-04-29 07:55:50      家庭医生在线

初为人父母,在照顾孩子方面总是会比较生疏或紧张,生怕孩子有个什么不舒服或者是什么意外。相信很多的家长,都害怕孩子会发生窒息的情况。那么你知道,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新生儿发生窒息吗?

新生儿会窒息的五个因素

原因1:夜间哺乳

有些妈妈白天太过劳累或者由于粗心大意,半夜在给宝宝哺乳时睡着了,容易造成乳房压迫到宝宝的口鼻,引起新生儿窒息。

原因2:溢奶

宝宝溢奶是很常见的现象,如果家长不及时处理,导致溢出的奶呛到肺里,就很容易造成窒息。

原因3:大人压着宝宝

有些家长喜欢和宝宝在一张床上睡,而且离得过近,当家长熟睡时,不小心胳膊可能压住宝宝的口鼻部,而新生儿又无力反抗,造成窒息。

原因4:患呼吸道疾病

当我们的小宝宝刚刚学会了翻身,但是自己的力气又不够,工作也不够灵活,如果挣扎翻成俯卧位但没有力气翻回来,或者宝宝患有气管炎、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时,导致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均可能引起窒息喘憋。

原因5:俯卧

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由于颈部肌肉力量不足,俯卧时自己还不能抬头或不能长时间维持抬头,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堵住口鼻而发生窒息。

可能很多的家长一再的小心,孩子还是会出现窒息的情况,那么应该如何急救呢?

轻度窒息儿,抢救者用手指轻弹其足跟,针刺人中、十宣穴,常可诱发自动呼吸。忌用酒精、冷水浇注,或倒提新生儿双腿拍击臀背部等,这些不科学的方法会增加颅内出血的可能。

重度窒息儿多有酸中毒,经清理呼吸道及人工呼吸后无明显好转者,应纠正酸中毒。可给予5%碳酸氢钠3~5毫克/千克体重加在10~25%葡萄糖10毫升内,5分钟经脐静脉慢注,切忌快速注药。否则,脑脊液pH值改变过快可导致呼吸抑制。

通过上文的介绍,相信对于新生儿窒息的五大因素已经知晓,作为宝宝的父母或者是其他的监护人,一定要做到照顾好宝宝的义务,千万别让自己的宝宝发生任何意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新生儿窒息可怕! 五大窒息原因要提前知

宝宝的成长离不开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父母稍有疏忽就可能酿成恶果。因此,新手妈咪要多学习照顾小宝宝的本领,预防意外情况的发生。新生儿窒息是……详细>>

新生儿窒息很要命 四大窒息原因家长须知

当下,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是大家都特别重视的事情,然后宝宝顺利安全的出生了,是不是家长就能松一口气了呢,其实不能,如何呵护好新生儿的成长认……详细>>

不正确喂奶易致宝宝窒息 新生儿窒息的因素家长必知

窒息,我们大家并不陌生,它就是一种喘不过气来的感觉,它可以分为很多种,有机械性窒息,中毒性窒息,还有病理性的窒息,下面就让我们详细的来介……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窒息 新生儿窒息可从六方面预防

新生儿在出生的时候会有呼吸不通畅的情况,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而且也会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对这样的情况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做好预防性的措……详细>>

新生儿窒息有五大因素 不得不知的急救措施

新生儿窒息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原因之一,由于其一定的突发性,所以必须及时抢救,积极处理,那么,新生儿窒息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