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哺乳期进补有什么好方法 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盘点

2015-05-11 07:32:28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吃什么好呢?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呢?母乳喂养的新妈妈日常饮食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所以是很重要的哦。同时,在哺乳期进补,新妈妈也要根据自身的不同体质来选择进补的方式,这样才会事半功倍。下面就和小编来了解了解吧。

哺乳期进补有什么好方法

寒性体质新妈哺乳期进补:体寒的妈妈肠胃虚寒、手脚冰冷、气血循环不良,应吃较为温补的食物,如麻油鸡、烧酒鸡、四物汤或十全大补汤等,原则上不能太油,以免腹泻。食用温补的食物或药补可促进血液循环,达到气血双补的目的,而且筋骨较不易扭伤,腰背也较不会酸痛。

热性体质新妈哺乳期进补:体热的妈妈不宜多吃麻油鸡。煮麻油鸡时,姜、麻油及酒的用量要减少。宜用食物来滋补,例如山药鸡、黑糯米、鱼汤、排骨汤等,蔬菜类可选丝瓜、冬瓜、莲藕等较为降火,或吃青菜豆腐汤,以降低火气。

温性体质妈妈哺乳期进补:这类妈妈在饮食上较容易选择,可以食补与药补交叉食用,没有什么特别问题。如果进补了之后口干、口苦或长痘子,就停一下药补,吃些较降火的蔬菜,也可喝一小杯纯柳丁汁或纯葡萄汁。

那么,在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都有哪些呢?

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盘点

辛辣食品和咖啡因:应当避免洋葱、大蒜及其他辛辣食品,它们能引起宝宝拉肚子或胀气。因为这些食物被妈妈的消化系统吸收后,会改变奶的味道和酸度。

只含热量的食品:尽量不要用油腻或甜的食物,如油炸薯片、糖及蛋糕来代替合理的饮食。因为这些食物通常含的热量较高,但缺乏营养,只能提供短暂的能量,对奶水质量有很大影响。而且油炸食物难以消化,对于刚刚生完宝宝的妈妈来说消化力较弱,妈妈吃了对恢复健康不利。

刺激性食物:因为哺乳期吃了刺激性食物,会从乳汁中进入宝宝体内,影响宝宝健康。但进食少量调味品,如胡椒、酸醋等,还是可以的。

巧克力:因为巧克力里所含的可可碱会渗入母乳并在宝宝体现内蓄积。可可碱能伤害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使宝宝消化不良,睡眠不稳。妈妈多吃巧克力会影响食欲,身体发胖。

腌制的鱼、肉一类食物:一般成人每天食盐量为4.5—9克,根据平时习惯,不要忌食盐,也不要吃得太咸。妈妈吃得太多盐,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不利,也会使血压增设。

吃过量味精:食用味精对宝宝发育有严重影响,特别是对12周以下的宝宝,会造成宝宝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妈妈在哺乳期最好不要吃味精,千万不要贪鲜顿顿喜食味精。

药品和酒精:药品和酒精进入血液后,能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因此应注意药品的禁忌症,避免喝酒。

哺乳期的饮食,新妈妈一定要科学精细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 哺乳期的饮食禁忌

哺乳期新妈妈要如何忌口呢?因为新妈妈的日常饮食会影响到母乳的质量,所以一定要清楚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哦。详细>>

盘点: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

哺乳期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母乳的质量,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新妈妈在哺乳期的饮食要特别注意。那么,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是什么呢?详细>>

哺乳期的妈妈需要忌口吗?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

哺乳期的妈妈要不要忌口呢?老人可能会告诉你,不能吃凉水果,不能吃油腻,甚至做菜不能放酱油。这些说法有些有道理,有些则过于小心了。 详细>>

四种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

哺乳期妈妈的饮食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为了保证母乳喂养的新生儿的成长发育,新妈妈需注意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详细>>

警惕!哺乳期不能吃的四种东西

哺乳期的饮食对于母乳的质量影响很大,所以,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新妈妈在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有什么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