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哺乳时乳头疼怎么办?6方法应对

2014-10-23 09:41:49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的新妈妈是否遇到了乳头疼痛的现象呢?在给孩子喂奶的过程中,新妈妈却感到乳头疼痛,这是怎么回事呢?又要如何缓解哺乳时乳头疼痛呢?在这里,小编就来教你几招,看看怎样轻松解决喂奶时乳头疼痛的难题吧。

喂奶时乳头疼的原因

乳头疼痛最常见的原因是婴儿吸吮时含接不正确,婴儿没将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含到嘴里,仅仅含住了乳头。这样吸吮时只用力嘬乳头,所以母亲感到疼痛。母亲由此对哺乳产生了顾虑,并可能减少喂哺的次数,缩短哺乳时间,而精神不愉快也影响乳汁分泌。婴儿由于光嘬乳头,吸不到足够奶水,乳房乳汁不能排空,进而使泌乳量减少,最终导致母乳喂养失败。

有什么好方法可以解决哺乳时乳头疼痛的现象呢?

喂奶时乳头疼怎么办

哺乳前洗手以预防感染。用温开水清洗乳房,让乳房自然干燥,切勿用毛巾用力擦拭。

哺乳前,取舒适体位,用湿热毛巾敷乳房和乳晕3-5分钟,同时按摩乳房刺激排乳反射,挤出一些乳汁,让乳晕变软以便于婴儿含吮。

采取正确的含吮姿势,让宝宝将大部分乳晕含入口腔内。

先用疼痛轻的一侧乳房哺乳,然后再吸吮另一侧乳房。因为此时宝宝吸奶的劲变小,对患侧乳头的刺激减小,并注意变换喂哺姿势(摇篮式抱法、交叉摇篮式抱法、橄榄球式抱法、卧姿哺乳时变换婴儿嘴巴在乳房的位置等),以减轻吸吮对乳头的刺激。

哺乳结束时,不要强行将乳头拉出,以免损伤乳头或乳房。您可用食指轻轻将婴儿的下颌按压一下,使其自动吐出乳头。若在某些情况下,不得不中断哺乳时,可将一洁净手指轻轻放在宝宝口中使其停止吸吮,然后再拔出乳头。

哺乳后挤出一些乳汁,涂抹在乳头和乳晕上,待其自然干燥后穿戴宽松的棉质胸罩和内衣,必要时放置乳头罩,以利空气流通。

喂奶时乳头疼痛怎么办?新妈妈不如就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乳头疼痛的原因解析 如何缓解乳头疼痛

乳头疼痛也是不能坚持母乳喂养的原因之一,那么新妈妈乳头疼痛是怎么回事?要怎么缓解好呢?详细>>

掌握正确哺乳姿势,预防乳头皲裂

婴儿吸吮不当是乳头疼痛的最常见原因。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是预防乳头疼痛和皲裂的关键。 详细>>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哺乳期感冒的食疗方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在哺乳期感冒了,是不是要暂停母乳喂养呢?小编认为不一定哦,要根据哺乳妈妈感冒的情况而定。那么,在哺乳期感冒如果不吃药,……详细>>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哺乳期6措施预防感冒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新妈妈在哺乳期感冒会担心吃药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不如就吃些可以缓解感冒的食物吧。同时,在哺乳期预防感冒也是很有必要的……详细>>

哺乳期怀孕怎么办?哺乳期怀孕的危害

哺乳期怀孕怎么办?有些新妈妈认为哺乳期不会怀孕,也就没有采取任何的避孕手段,谁知这样却怀孕了,这可怎么办呢?哺乳期怀孕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