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宝宝3岁7-9个月的发育指标

2013-06-08 18:12:4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到了3岁7-9个月这个阶段,宝宝听过2-3遍的小故事,他就会兴致勃勃地自己讲了,有时还能把自己想象的情节加在其中呢!宝宝的情感没有丝毫掩饰和虚假,既纯又真;喜欢谁,就说谁好;不喜欢谁,即使在跟前,也会说不好。

体格标准

体重 [男童] 13.9-17.6千克 身长 [男童] 95.0-103.1厘米

         [女童] 13.5-17.2千克          [女童] 94.0-101.8厘米

语言发育

宝宝语言的发展能力及语言的理解能力都非常迅速,能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希望和要求,反映自己的需要和意见。一般宝宝听过2-3遍的小故事,他就会兴致勃勃地自己讲了,有时还能把自己想象的情节加在其中。

身体技能

可以轻易地解开钮扣和拉开拉链,能自己穿袜和上衣,可以套上鞋子。有时左脚套着右鞋子,这不是因为分不清左右,而是由于他们乐意有点小自由,左右脚互穿鞋子会有种特异的新感觉。小手更加灵活,熟练掌握控制使用餐具的方法并完成一些特殊任务。吃饭时不会洒出来太多食物、可以独自洗手、用两只手将水从大水壶里倒入水杯、脱衣服并可能将大扣子扣进衣服的扣眼。

运动能力

宝宝不再是机械的站立、跑动、蹦跳和行走。无论向前、向后或上下楼梯,他们的运动十分灵活。在站立位开始行走时,肩膀向后、腹部肌肉内收,采用规则的脚跟——脚尖运动方式,步伐的宽度、长度和速度均匀。

认知能力

注意的范围越来越大,能逐步注意到周围更多的人和更多的事物。而且能把许多无意识的注意,逐渐向有意识的注意转化和发展。

情感发育

宝宝的情感没有丝毫掩饰和虚假,既纯又真;喜欢谁,就说谁好;不喜欢谁,即使在跟前,也会说不好。而且,宝宝的情感还不稳定,非常容易受周围人的情感、情绪的感染和影响。

社交能力

半年的幼儿园生活锻炼了宝宝与人相处的能力,从幼儿园里宝宝还学到了许多知识,可以背儿歌、写字,还懂得了礼貌待人。宝宝学会了礼貌用语,回到家中,他会急切地与家人交流。当宝宝熟练地用“请”和“谢谢”时,你一定会非常高兴。

喂养方法

每一顿饭都准备主食,如面包、薄饼或一碗面,这样的话,即使孩子不喜欢吃其它的东西,他还可以从这些常规食品中进行选择。这个时候还是应该尽量避免一些小的硬食物,如硬糖块、口香糖、花生及爆米花。这些食物有可能会卡在孩子的气管里让他窒息。

本期特别提示:宝宝口吃

口吃的高发年龄

口吃多在2~5岁期间发生,故2~5岁为防治该病最佳年龄。

男宝宝口吃现象要比女宝宝更普遍

男宝宝更有可能出现口吃的现象是女宝宝的4倍,尽管如此,没有人知道这是为什么。这种情况在不同的文化中和不同的社会群体里都有发生。而那些能够讲两种语言的宝宝出现口吃的现象也是很普遍的事情,这很可能是因为宝宝能够同时讲两种语言的缘故。

口吃形成的原因

1、 幼儿口吃是因为此时期正在发展内部语言及说话技巧,但其发音或表达意思的词汇仍不够成熟,所以无法流畅的说话。2、 口吃与遗传有关,如果父母有口吃的问题,那么宝宝也有可能出现口吃。

口吃如何矫正

首先,要寻找原因,如周围人中有口吃患者,应尽量让宝宝避开。如父母对宝宝口吃的态度有问题,应及时纠正,切不可急躁,因为越训斥、越禁止,使宝宝越紧张,则口吃会越加重。其次,可以采用转移方式,用游戏或其它话题分散宝宝注意力;或者通过唱歌的方式,把宝宝经常结巴的字音编成歌,用曲调唱出来,让宝宝跟着学;也可以由父母带着宝宝说歌谣。在此过程中,可对宝宝取得的进步及时给予鼓励,以增加他纠正口吃的信心。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5岁7-9个月的发育指标

宝宝5岁7-9个月时学会预料未来的事情时,他能把因果关系和行为联系起来了。他知道自己的行为会产生后果。如果他打别的小朋友,他知道人家可能……详细>>

宝宝4岁7-9个月的发育指标

宝宝4岁7-9个月时,口语表达进步很快,正逐渐接近上小学孩子的熟练程度。他每天可能会学4-6个新词。除了简单的对某件事情或者事物的描述之……详细>>

7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这个时期的宝宝,身体发育开始趋于平缓。如果下面中间的两个门牙还没有长出,这个月也许就会长出来。如果已经长出来,上面当中的两个门牙也许快长……详细>>

9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9个月的宝宝有了观察物体的不同形状和结构能力,通过看,婴儿增长了认识事物、观察事物、指导运动的能力。宝宝已经能眼手配合完成一些活动,如:……详细>>

3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孩子曾有过的大部分反射都将在2~3个月达到高峰并开始消失;反射消失后,他可能暂时缺乏活动,但他的动作将更加细致,而且有目的,将稳定地朝成……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