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1岁4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2013-06-08 14:57:30      家庭医生在线

和上个月相比,体重不会有太显著的增加。宝宝从1岁到2岁,在整个一年中,体重总的增长也就是在2公斤左右,因此平均到每个月,很难称量出宝宝体重的变化。身高在持续稳步增长,但速度不是很快。此时的宝宝已明显表现出不同的气质类型,活泼好动的宝宝会更加喜欢到户外玩耍,做一些户外的游戏;温和安静的宝宝则更愿意自己鼓捣、钻研心爱的玩具。宝宝的自我意识进一步增强。很喜欢在小朋友多的地方玩,但一般还是各自玩耍,互不交往。

体格标准:

体重:男孩为9-13.7千克;女孩为8.3-12.9千克。

身高:男孩为75.5-87.4厘米;女孩为73.8-86厘米。

牙齿:长出8-12颗乳牙。

发育规律:

体重:这月体重没有显著增加。

身高:身高持续稳步增长,遗传对各个宝宝身高产生的差异越来越大。

头围与胸围:头围增长很少了,胸围在增加,显得头越来越小了。

囟门:一般宝宝1岁半左右前囟完全闭合

情感发育

这么大的宝宝妈妈会觉得不如小时候好带了,不乖了。宝宝越来越爱耍脾气,这不是坏事,预示着宝宝的想法越来越多,思维开始活跃起来。宝宝已经不满足只是吃饱穿暖,躺在妈妈的怀里,睡在妈妈的身边。如果你的宝宝开始“磨人”,不要烦恼,你需要做的是让宝宝没有时间磨你,找到宝宝喜欢的游戏,占据宝宝空闲的时间,让宝宝有玩不够的游戏,看不够的新奇事物,听不厌的音乐、歌曲、故事。

这个月龄的宝宝,变得不听话了。宝宝正玩得兴致勃勃,妈妈叫他过来吃饭,他可能会无动于衷。如果妈妈硬是把他抱到吃饭的桌椅上,宝宝可能会大叫,或挣扎着打挺,或干脆再次回到游戏现场,拒绝吃饭。妈妈应该怎么办?把宝宝不感兴趣的事情“包装”一下。比如宝宝不爱洗脸,妈妈可以通过告诉宝宝他喜欢的小娃娃脸脏了,要给它洗脸了,让宝宝给小娃娃洗脸,妈妈就可以顺便给宝宝把脸洗了。按时睡觉是宝宝不感兴趣的事情,但睡觉前讲故事却是宝宝感兴趣的,所以为了听故事宝宝就可能会催着妈妈上床睡觉。

专家提醒

安全意识不能放松:电源插座、柜门、冰箱门、马桶都要有安全保护,家具上不能有毛刺和尖锐的棱角。不能让宝宝拿到超过20厘米的长绳,如窗帘的长绳等要收好。垃圾桶、药瓶、洗涤用品、化妆品、玻璃物品都不要放到宝宝够不着的地方。确保窗户对宝宝是不是安全,宝宝能开关的门要安装保护套,以免夹到宝宝。落地灯、电风扇、花盆架等会不会被宝宝弄倒。有毒的或带刺的花草不能让宝宝够着,能烫着宝宝的东西统统远离宝宝。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岁11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宝宝在1岁11个月大时,能够双脚同时离开地面蹦跳,有的还能同时离地和同时落地2次以上。孩子的手臂也更有劲了,能够准确的把球扔到篮筐中。宝……详细>>

1岁10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到了这个月龄,宝宝可能长16-18颗牙了,但也有的宝宝可能仅仅长10颗左右乳牙。能够自如自在地跑,能从高处跳下来,但一般宝宝还不能拔高跳……详细>>

1岁1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大约有3/4的宝宝能够独立行走了。随着活动范围的扩大,现在的宝宝对什么都充满好奇,所有能够拿到的东西都要试图拿到。手眼配合能力及操作能力……详细>>

1岁12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宝宝转眼就要满两岁了。也许你早就听说过,2岁的宝宝招人烦;脾气强,真的是这样吗?实际上,两岁是宝宝的第一个反抗期,第二个反抗期将是在青春……详细>>

2岁11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你的宝宝很快就要到三周岁了。有没有一种熬出头的感觉?俗话说“3岁看大,7岁看老”。真的能看出来吗?比如现在我对网络感兴趣,我三岁时怕是没……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