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白血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髓细胞白血病

怀孕5周的日常注意事项

2012-11-27 10:21:27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5周,所迎来的就是孕期的第二个月,胎儿在准妈妈的肚子正在逐渐变大。准妈妈需要注意调节心情,不可有负面的心情影响到宝宝的发育。

  一、怀孕5周的注意事项

  1、装修对孕妈妈有什么危害:孕妇和儿童是室内环境污染的敏感人群。据一份统计结果显示,来医院就诊的白血病患儿有90%家里曾经装修过。装修对孕妈妈到底有什么危害?应该如何避免?让我们来了解下吧!

  2、避免剧烈运动:在这个时期,胎儿的心脏、血管系统最敏感,很容易受到损伤。孕妈妈要注意自己的饮食起居,避免剧烈运动,帮助宝宝安然度过这个敏感期。

  3、情绪变化:你会突然变得烦躁不安,想发脾气,这时不妨深呼吸,想象一个可爱宝贝的笑脸,也许心情就放晴了。整个孕期,孕妈妈的情绪也许就像春天的天气一样,时而兴奋、时而苦恼,当你心情不好的时候,想一想,其实,所有的孕妈妈都会像自己一样,体验着相同的情绪。你知道吗,孕妈妈保持良好的情绪对胎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情绪胎教。

  4、孕早期出行:前3个月是胚胎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的胚胎旺旺较为脆弱,容易受外界不良因素,包括高空辐射的影响。所以孕早期出行要谨慎量力而为,特别不宜频繁乘坐飞机,也不宜过度颠簸劳累。

  5、嗜睡:嗜睡是妊娠早期的生理需要。孕妈妈的良好睡眠可以帮助胎儿更好的成长,因此,为了让自己休息好,孕妈妈一定不要忽视孕期床上用品的选择。

  怀孕5周,准妈妈在心理上难免会有波动,但是为了胎儿的健康,准妈妈需要学会调节不良的心理状态。

  二、怀孕5周的心理调适

  1、消除怀孕恐惧,让你健康怀孕:刚刚得知自己怀孕时,各位准妈妈一定都会有各自不一样的情绪反应,有的欣喜若狂,有的措手不及,有的没有丝毫准备的可能会很烦恼。这种感情的复杂多变,会从得意洋洋、自豪、激情高昂,到嫉妒、气愤、内疚甚至沮丧。不过,这种似倒了五味瓶的情绪的发生,并不就意味着你是位不称职的母亲,恰恰相反,它意味着你非常在乎这段孕育小生命的经历,在更深层次地去探究着自己的职责。

  但是,你要明白的一点是,恶劣的心情于事无补,只会适得其反,所以要尽快通过自己或求助别人来化解不良情绪。

  2、消除恐惧与担忧心理:多看一些有关怀孕与分娩方面的书,不要“捕风捉影”,要相信产前检查,学会调控情绪。

  3、准备好有得必有失:这里的“失”主要表现在你开始失去一些和外界的联系,如不能和丈夫一起参加聚会,与好友的感情似乎也正在淡化,你感到孤单……但这也正是你为一个小生命所必须付出的,有付出才会有得到的。及时提醒自己采取转移烦恼、宣泄积郁、积极社交等方式,保持一种平和恬静的心态。

  4、求得家庭成员的帮助:孕期中的你,注意力可能更关注孩子,而丈夫则继续一边关注事业,一边关注家庭。这个时候,你可要求他做出一些调整,告诉他你真正所需要的,让他多关心你,免得你过于焦虑。

  5、不要把坏心情传给下一代:孕期母亲的心情可以影响胎儿的性格,为了下一代的快乐,至少要学会控制和平抚自己的情绪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5周:宝宝发育与妈妈变化

在你的子宫内现在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一个小生命已经入住了。从形状上看,胎体可以分为躯体和头部。胎儿的背部有一块较深的部分,这个部分将发展……详细>>

怀孕5周胎儿发育及母体变化

在怀孕5周时,你的胎宝宝像个小蝌蚪一样,在今后的时间里,就要开始慢慢发育了。详细>>

怀孕3周的日常注意事项

怀孕3周,准妈妈日常必需做到什么才能保证胎儿可以健康发育呢?详细>>

怀孕2周的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怀孕2周后的日常护理需要注意什么呢?准妈妈日常要如何保养呢?小编来出出招吧。详细>>

怀孕4周日常注意事项

在进入怀孕第4周时,就已经是怀孕一个月了。那么,在怀孕4周时准妈妈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