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30岁长牙之苦乐痛

2010-04-26 09:41: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30岁生日过后没几天,我发现右侧上牙床最里面鼓起了一个小包,又过几日,钻出一个硬硬的小白头,竟是一个小小的牙尖!我想起6岁时,我的门牙就是这样一点点从牙床里长出来,是我返老还童了?

  我的朋友大立是牙科医生,我抽空给他打个电话咨询了一下,他说:“这是智齿呀。”

  “智齿?”

  “就是我们俗称的‘尽头牙’。它是牙列里最后面的一颗牙齿。这颗牙长出的时间不像其他牙那样有规律,一般人在18岁到20多岁长,你在30岁长牙并不稀奇,还有80岁老头长智齿的呢。不过也有些幸运的人根本就不长。”

  我又问:“既然好多人都长智齿,那我的智齿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吧?”

  大立说:“你最好来我这里,让我给你看一下,也许需要早点把它拔了。”

  不太好吧?虽然这颗牙毫无用处,毕竟是身体发肤的一部分。再说,拔牙!我登时联想到令人不寒而栗的大钳子,还有牙钻刺耳的呼啸伴随钻心的酸楚和疼痛。我立即回答:“以后再说。”

  我和我的智齿和平相处了很长时间。除了刷牙费点劲,它也没给我带来什么麻烦。

  忽然有一日,牙痛气势汹汹地找上了我。右边上牙床整个肿了起来,张开嘴都困难,更别提吃东西了。正好赶上中秋节公司招待员工,我面对一桌美味佳肴,只能愁眉苦脸地喝几口粥。

  会餐一结束,我火速出发去找大立。他让我张大嘴,看了看,然后说:“智齿冠周炎。”

  我皱着眉说:“怎么会突然这么疼呢?”

  大立说,“你的这颗阻生智齿不能完全萌出,就向旁边倾斜,与周围的牙龈粘膜之间形成一个‘盲袋’,这里很容易藏匿食物和细菌。一旦抵抗力降低,细菌就会在里面繁殖,引起软组织发炎。如果不及时治疗,炎症继续发展,还会导致间隙感染、骨髓并发症,甚至脓毒败血症而危及生命!”

  这么恐怖!我哀求他:“快给我拔了吧。”

  “不行。如果急性炎症期拔牙,会引起败血症,而且麻醉药的效果也不太好,为安全起见,你得先吃抗生素,等急性炎症期过后再拔。“

  我带着几盒消炎药回家,按照说明书吃药,丝毫不敢怠慢,两天以后果然不疼了,肿也消下去一些。再去医院,我战战兢兢地坐到了牙科的长椅子上,打了麻药,漱过口,大立伸进了件什么器械在我嘴里,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说:“好了。”然后将一颗又粗又长的牙齿拿给我看。

  这就拔下来了吗?出乎我的意料,几乎没有什么疼的感觉,只是半边脸好像不见了。大立说这是麻药的作用,过一会儿就好了。我将一个棉球咬在嘴里离开了医院。

  为什么会长智齿?

  这得从进化论说起。人类食物越来越精工细作,不用再花很大力量来咀嚼食物,牙齿的咀嚼功能就逐渐退化,人类下颌骨(俗称下巴骨)因此也退化了。现代人比古代人的下颌骨要小,更不用提我们的祖先北京猿人了。因为下颌骨的位置不够大,经常造成智齿位置倾斜,萌出困难,形成“智齿阻生”。大约有30%左右的人会发生“智齿阻生”。

  长了智齿,要找牙科医生咨询一下,有的智齿不用拔除,有的非拔不可。

  如果医生发现智齿是倾斜的,不能顺利萌出,就会建议你尽早拔除。这时智齿的牙根发育尚不完全,拔除创伤小,痛苦小。及早拔除,还可以预防智齿将前牙挤得不整齐。

  拔除智齿并不太痛

  很多人以为拔牙是很痛苦的,所以心存畏惧,往往消炎后,牙不痛了就算了,而对拔牙一拖再拖。其实,对牙科医生来说,智齿并不难拔,长在上面的智齿拔起来更是小菜一碟,熟练的牙医5秒钟内即可解决问题。

  而且,拔牙前打了麻醉药,智齿再难拔,痛苦也不会很大。近年许多大医院应用口腔种植机拔牙,可很快将智齿周围覆盖的骨组织除掉并取出牙齿,创伤和痛苦极小。相反,如果消炎后智齿不拔除,就等于姑息养奸,一旦再发炎,引起严重并发症,那才是很痛苦的。

  拔牙前后应该注意的问题:

  *拔牙前好好吃一顿。因为拔牙后可能好几天都不能用受伤的一边牙齿咀嚼。

  *如果患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对某些药物有过敏反应,或是正在怀孕的话,要告诉大夫。

  *拔牙后喝温水。

  *拔牙后不要用力地漱口。

  *拔牙后24小时唾液中带一些血丝是正常的反应,不必担心。

  *拔牙后一般可以正常上班。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应对孩子长牙痛苦

在奶瓶中注入水或果汁,然后倒置奶瓶,使液体流入奶嘴,将奶瓶倒置放入冰箱,直至液体冻结。宝宝会非常高兴地咬奶瓶的冻奶嘴。记得要不时查看奶嘴……详细>>

宝宝长牙慢多来自遗传 长牙期间家长如何护理

很多宝宝的牙齿长得比较慢,家长们就开始怀疑是不是营养不良而盲目地给宝宝补充钙。其实这往往可能不是缺乏营养的关系,还有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详细>>

宝宝长牙齿有什么症状?宝宝长牙烦躁期有多久?

婴幼儿长牙阶段是婴幼儿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之一,每一个宝宝在长牙阶段都会出现不同的症状表现,有的宝宝会出现烦躁,有的宝宝会出现疼痛,还有的……详细>>

怎样才能帮助宝宝减轻长牙的痛苦呢?

1、冷敷牙龈详细>>

婴幼儿长牙有哪些前兆?婴幼儿长牙期要注意什么?

对于儿童来说,长牙意味着一段全新人生阶段的开始。如果我们的宝宝萌发了一口健康的牙齿,就可以正常咀嚼和进食,还可以通过牙齿来学习说话。长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