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什么是牙齿美白?对牙齿有伤害吗?

2010-04-13 09:06: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民健康的提升,现代人对于牙齿的要求,不再只是病理性或功能性,若能够拥有一口洁白亮丽的牙齿,不仅为整体容貌加分,亦可增加自信。造成牙齿染色的因素可分为内因性及外因性二大类。

  内因性如四环霉素染色、氟斑症、牙髓坏死等。外因性如抽烟、吃槟榔或深色饮食所造成的染色以及牙齿老化等。

  牙齿在发育钙化的过程中若服用四环霉素,会造成牙齿呈灰、棕、紫色甚至不同颜色的带状染色;饮水中若含有过量氟化物,则会在牙齿表面形成黄棕色线条或斑点,称为氟斑齿;

  而牙髓坏死的牙齿亦会较其他正常牙齿颜色来得深。一颗牙齿的中心部份为牙髓腔,内有神经血管,其外包覆象牙质,再外层为珐琅质。

  象牙质为黄色,珐琅质则呈透明,珐琅质愈厚者,齿色愈白,因西方人牙齿较大,珐琅质较厚,故齿色相对地比东方人较白。

  牙齿在老化的过程里,会因珐琅质的磨耗变薄而呈现出象牙质的黄色。外因性染色如烟垢、槟榔垢或、咖啡、茶的染色可经由抛光或喷砂处理而去除。

  牙齿漂白的技术约自1960年代开始,最初是在诊所内进行,将全口牙龈以橡皮障防湿装置隔离保护后,在牙齿表面涂布35%的双氧水药剂,再以光源加热激发药剂作用,每次费时约一小时,共需二至三次。

  全口居家漂白则是在1989年被提出,在医师监控下,经由病患每日自行以漂白药剂置入个人牙托来进行牙齿美白,因所使用之药剂浓度较低,故所须漂白时间亦较长。

  全口居家漂白的漂白药剂主要为10%-15%的碳醯氨过氧化物,作用时会分解成尿素及3%-5%的双氧水,经由双氧水的氧化还原作用,可使牙齿内深色素的碳环结构便成浅色素的链状结构。

  一般使用期间约为二至六星期,但不可超过六星期,以免过长时间的漂白会造成牙齿结构的崩解。

  天生黄板牙,轻、中度的四环霉素染色及氟斑症均适合做全口居家漂白,尤以牙齿呈黄棕色染色效果最好,约可使牙齿漂白两个色阶。

  重度四环霉素染色亦会因漂白而使牙齿颜色变淡,但整体美观性仍不尽如意。因漂白药剂会和香烟内的成份交互作用形成致癌物,故抽烟患者不建议做全口居家漂白。而漂白药剂对于胎儿的影响目前并不清楚,故怀孕妇女亦不建议。

  其他如严重牙齿敏感及对漂白药剂过敏者,均不在适合之列。牙齿漂白仅限于自然牙齿,对于补缀物如假牙或复合树脂充填并无效果,所以在做完牙齿漂白后,颜色不一致的补缀物有可能须要更换,建议在漂白完成二周,待齿色稳定后再进行比色。

  漂白药剂会刺激牙龈造成不适,双氧水分子亦会穿透牙齿到达牙髓腔引发牙齿敏感酸痛,但二者均为可逆性,只要停止漂白便可恢复正常。

  另外也可在美白期间以使用去敏感牙膏来改善症状。在漂白之前医师会先进行全口检查、洗牙及抛光,龋齿要先行填补,再为病人取模以制作漂白牙托。

  病患在晚上睡前洁牙后,将漂白药剂滴入漂白牙托内,再置于口腔中,将多余的漂白药剂吐出,便可入睡,此时因唾液分泌量较少,可减少漂白药剂被唾液带走流失,故效率较好。

  若因牙齿敏感情形较严重,无法忍受一天戴六至八小时,可利用两餐之间或睡前二至四小时进行漂白,以渐进方式待牙齿适应后,再增长时间。

  一般牙齿美白后约可维持二至五年,视病患的饮食及口腔卫生习惯而定,建议每半年可再做二至三天的加强漂白。

  雷射及冷光美白则是近几年来发展的漂白方式,类似于早期的诊所内漂白,只是将激发漂白药剂的热源变成雷射或冷光,效果和居家漂白相似,但可缩短完成美白的时间,但因设备昂贵,收费亦比居家漂白贵二至三倍。

  读者可根据本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美白方式,再寻求医师的评估与协助,要提醒大家的是尽管美丽很重要,切勿本末倒置而忽略了牙齿健康,及早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才是拥有亮丽牙齿的不二法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美白术和牙齿美白方 想牙齿不白都难

牙齿美白是指将化学氧化性漂白药物放在牙齿表面或内部,与牙齿发生化学反应使牙齿本身的颜色变白,或用物体粘附在牙齿表面遮盖牙齿本色,使牙齿颜……详细>>

牙齿美白要注意什么?牙齿美白需要避免4大误区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越来越高,大部分人群开始注重于牙齿的健康,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拥有洁白的牙齿,但是对于牙齿美白人们会走着很大的误区。详细>>

牙齿美白 冷光美白牙齿的优势

安全:低温冷光,亲水性药物和完全不接触牙龈,不会对牙齿造成任何损伤。详细>>

牙齿贴面的种类有哪些?牙齿美白贴片对牙齿有害吗?

牙贴面修复属于临床上的一种牙齿美白方法,牙贴面修复具有治疗效果好,操作简单的好处,但是费用比较高,很多患者进行牙贴面修复后,因为没有维持……详细>>

牙齿美白技术 牙齿美白带来的两大危害

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牙齿美白技术来改善自己牙齿暗黄、无光泽的现象,主要是针对牙齿发黑、发黄、四环素牙、氟斑牙的患者,但是大家不要盲目选择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