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造成错牙合的不良习惯有哪些

2010-03-03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口腔不良习惯在错牙合畸形的病因中占有重要的位置,约占各类错牙合畸形病因的1/4。在儿童发育期,有效地预防和去除口腔不良习惯,可显著地减少错牙合畸形的发生。

  常见的口腔不良习惯有:

  ①吮指习惯:儿童在2岁或3岁前有吮指习惯可视为正常的生理活动,这种习惯通常在4~6岁以后逐渐减少而自行消失。在这之后继续存在则属于不良习惯,可导致明显的错牙合畸形。

  ②舌习惯:儿童在替牙期常用舌尖舔弄松动的乳牙、乳牙残根或初萌的恒牙,因而形成吐舌或舐牙习惯。患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喉炎等疾病的儿童,为了使呼吸道畅道,常将舌向前伸,借以促进舌的功能活动从而引发伸舌习惯。

  ③唇习惯:唇习惯多发生在6~15岁之间,常由于儿童情绪不好,被老师或家长批评之后或模仿别人,出现咬唇动作,日久即形成咬唇习惯。

  ④偏侧咀嚼习惯:多发生在乳牙后期。患侧牙齿龋坏,儿童更愿意用健侧咀嚼食物,形成偏侧咀嚼习惯。可引起的错牙合如:下前牙中线变向咀嚼侧偏移,颜面左右两侧发育不对称。

  ⑤咬物习惯:多见咬铅笔和啃指甲,可形成局部小开牙合畸形。

  ⑥睡眠习惯:儿童睡眠时,经常用手、肘或拳头枕在一侧的脸下,有时用手托一侧腮部读书或思考问题,都可妨碍牙、颌、面的正常发育及面部对称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牙合畸形做哪些检查

世界上各国关于错牙合畸形发病率的报告相差很大,这与各国同盼种族、地理环境、经济、文化、饮食习惯等不同有很大关系。另外、各国学者在凋查时所……详细>>

错牙合畸形怎么引起

世界上各国关于错牙合畸形发病率的报告相差很大,这与各国同盼种族、地理环境、经济、文化、饮食习惯等不同有很大关系。另外、各国学者在凋查时所……详细>>

常见的儿童口腔不良习惯有哪些?

舌习惯指舌尖下停地舔牙齿,如果常将舌尖放于上下前牙之间,会导致开,舌前伸抵触下前牙可使下颌向前移位,形成下颌前凸畸形,俗称“地包天”,学……详细>>

矫正错牙合畸形的方法有哪些

矫治方法可分为预防性矫治和发病后的临床矫治,后者包括阻断矫治、一般正畸矫治和正颌外科手术治疗等。详细>>

诱发牙周炎的不良习惯有哪些

造成牙周炎的病因是很多的,主要是因为人们有不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才诱发牙周炎的。而且如果没有改善这些不好的习惯,对于牙周炎的治疗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