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是什么原因使我们的牙齿变色的呢?

2009-09-02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什么原因使我们的牙齿变色的呢?这是很多年轻人和很多中老年人都特别关心的问题,就此问题我们采访了大庆著名的梁德硕口腔专科,这位从事临床30多年的口腔主任梁德硕耐心的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梁主任讲:

    引起牙齿着色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种: 

  氟牙症 也称氟斑牙或斑釉牙。此症具有地域性发病的特点,主要是因为饮用水中氟含量过高所致。轻度者牙齿表面的牙釉质浑浊不透明,呈白垩色;中度者牙面呈黄色或棕黄色不规则形斑块;重症者除有色泽改变外,还伴有牙面釉质缺损。 

  釉质发育不全 是牙齿在发育过程中,表层的釉质因缺乏钙、磷和维生素A、D等物质;或受有害因子的作用而造成的牙齿发育障碍。轻者牙齿表面的釉质呈不透明的白垩扑色,疏松粗糙,可因食物染色而呈黄褐色。重症者牙面釉质可出现实质性缺损,呈窝状或带状缺如,甚至无釉质覆盖。 

  四环素染色牙 在牙齿发育期间,特别是8岁以下儿童或孕妇,如果服用四环素类药物(如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等),则易引起牙齿变色,称为四环素染色牙。这是因为四环素类药物可与牙齿组织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稳固的四环素钙盐,随年龄增长,变色会逐渐加重,约在18岁以后趋向稳定。根据着色深浅,临床可分四度,一度四环素牙其牙面呈均匀的乳黄或淡黄色;二度者牙面呈均匀的深浅不等的棕黄或灰黄色;三度者牙面呈均匀的深浅不等的纯灰、灰褐色或灰黑色;四度者牙面呈灰褐或灰黑色外,可合并釉质发育不全,伴有牙体组织缺损。 

  乳光牙 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较少见。患牙有独特的紫兰色改变,暴露的牙本质光亮,呈半透明的黄褐色,牙齿易磨损,重症者呈残根状。 

  龋齿 俗称虫牙或蛀牙,是由于在细菌的参与下,糖类食物酵解产酸而腐蚀牙体,久而久之造成牙齿变软,牙组织崩解,形成黑色龋洞。 

  死髓变色牙 多因深龋细菌感染或直接暴力打击,牙齿意外折断,导致牙髓损伤坏死而变色。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牙齿会变色 牙齿变色怎么办

许多人都希望会有一口美白的牙齿,美白的牙齿让人微笑的时候显得更具亲和力,但是,很多人却因为各种原因导致了牙齿变色的情况,这给他们的美观带……详细>>

牙齿变色原因何在 乌贼骨磨粉可美白牙齿

牙齿变色并非都是没刷对牙或是没刷牙导致的,也有可能是某种牙病在做鬼,下面就来看看哪些牙病会导致牙齿变色?详细>>

为何牙齿容易变色呢 变色的牙齿要怎么美白

一口洁白的牙齿,能够帮助提升女性的形象,但是很多女性却被牙齿变色的问题所困扰着。为什么牙齿会变色呢?详细>>

牙齿变色?2种水果可让牙齿白又白

很多人都想知道自己的牙齿为什么无缘无故就变黄了,原来洁白的牙齿哪去了?满口的黄牙对于一个人的外在形象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不仅影响自己的人际……详细>>

7种食物让牙齿变色 牙黄怎么变白呢

黄斑牙顾名思义,是由于牙面上有黄色斑块样改变而被命名,医学上称做斑釉牙或氟斑牙,在牙釉质表面形成白色横线,由于受外界影响,可呈黄褐色改变……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