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缺牙了 该镶哪种假牙

2008-11-27 08:51: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人们常说牙齿是健康的门户。可是生活中很多人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缺失了牙齿,不但影响咀嚼功能,而且影响美观。及时修复,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镶牙是很有必要的。

  活动假牙:方便但效果不佳

  活动假牙是利用口腔内的剩余天然牙作为基牙,通过各种材质的基托将假牙变成一个整体,再用一种类似于挂钩作用的卡环将假牙固定在基牙上,以恢复咀嚼功能。它的优点是操作比较简便,价格相对低廉,较少磨牙;应用范围相对较广,缺牙数量多少都可以采用这种镶牙方法,即使在其他余留牙齿条件略差时也可姑息使用;同时它可以取下清洁,有利于口腔卫生。

  活动假牙的缺点是戴用时异物感强并影响发音。它是几种修复方式中最不舒服的一种,需要很长时间适应;固位效果相对较差,咀嚼功能恢复的不甚理想;美观性能一般。

  固定假牙:舒适但要切割健康牙

  固定假牙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烤瓷牙,它利用缺牙间隙相邻两侧的好牙将假牙固定。这种方法需要先将两端的基牙磨去一部分,然后制造一个包括缺失假牙在内的整体假牙固定在两侧的天然牙上。它的优点是体积小,舒适,无异物感,装入口腔后容易习惯。由于假牙固定在口腔内,咀嚼功能比活动假牙要好。固定假牙一般采用烤瓷等美观性能非常好的材料,可以做到与天然牙十分接近,美学效果远远好于活动假牙。

  固定假牙的缺点是应用范围有些局限,只适用于缺牙数目少,缺牙间隙小,两端基牙条件好的情况。它最大的缺点在于制备时要对两侧天然牙进行大量磨削。

 

${FDPageBreak}

  种植牙:美观实用但价格昂贵

  进入21世纪以后,大量新技术与新材料的不断涌现,给许多有牙病又爱美的人士带来希望,近年流行起来的种植牙就是其中之一。种植牙因其无需基托与卡环固位,无需切割健康临牙,功能和美学效果完美等优势受到患者青睐。

  种植义齿是在缺失牙的颌骨内通过小手术植入钛金属的人工牙根(即种植体),使其与颌骨成为一体,然后在人工牙根上镶装假牙,以恢复牙列的完整性和缺失牙的功能。与传统镶牙方法相比,种植牙更接近于天然牙齿,因此被誉为继乳牙、恒牙后的“人类第三副牙齿”。

  种植牙具有以下这些优点:种植牙在形式与功能上近似于天然牙,符合正常生理要求;具有独立的人工牙根,无需磨损、不损伤相邻真牙;能最大限度地恢复咀嚼功能;能有效防止牙齿缺失后牙槽骨继续萎缩;稳固性极佳;美观效果逼真;能够解决传统镶牙方法无法解决的难题。

  常规种植义齿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要设计种植方案。第二阶段要将牙种植体植入牙槽骨内,2~3个月以后(特殊病例可能需要6个月时间),种植体便与骨组织牢固结合。第三阶段是牙齿修复阶段。当种植体和牙槽骨结合牢固后,就可以制作并安放种植体上部的义齿,完成治疗。

  人工牙种植体可在拔牙后即刻植入,也可在拔牙后一个月植入,有些病例则要求在拔牙后三个月以后再植入,这要根据具体情况,由医生评估后做出决定。一般来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求越早种植越好,以防齿槽骨废用性萎缩,过多吸收缺失。所以最好在拔牙前或拔牙后立即咨询种植医师,以便尽早种植,减少骨的吸收。

  以下患者适合采用种植牙:口腔内缺牙部位的牙槽骨骨量要足够(包括高度和宽度);无严重的牙周炎、牙周病;上牙和下牙之间的间隙在咬合时不能少于0.5厘米;患者无糖尿病、肾病、心脏病和凝血障碍等疾病。

  种植术后要定期复查,同时保持口腔卫生,不要咀嚼过硬食品。种植义齿由于材料成本非常高,价格远远高于活动假牙和固定假牙。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缺牙后可以镶吗

儿童及时镶上缺失的牙,对其发育成长是很重要的。牙齿的重要功能是吸嚼食物,儿童缺少了牙齿,首先不能很好地咀嚼食物,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增……详细>>

镶假牙最佳时间及注意事项

什么时候镶假牙比较好?镶假牙后要注意什么?假牙要如何保养?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黑心牙医为赚镶牙钱 好牙拔掉再镶假牙

为了赚一笔镶牙钱,黑心牙医不顾患者一直牙疼,反将没有任何问题的假牙拔掉,患者投诉到卫生局最终获赔400元。详细>>

镶假牙的最佳时间 盘点假牙的正确护理方法

什么时候镶假牙比较好?镶假牙后要注意什么?假牙要如何保养?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牙齿缺失镶烤瓷牙需要选择哪种材料

全瓷牙的内冠烤瓷,是一种透明的骨架,它的层次、色泽最接近真牙,对牙龈没有刺激,对光线的反射更接近天然牙。牙齿缺失镶烤瓷牙有哪些材料选择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