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牙石是怎样形成的?如何防治?

2008-08-27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牙石是附着在牙齿上的异物硬块,如水壶里的水锈,所以又俗称牙锈。人类口腔中的细菌种类繁多且复杂,牙面上常有由细菌及其产物的附着性沉积物形成的牙菌斑,黏性很大,一般的清洁措施如漱口、冲洗不能将其去除,如牙菌斑长期存留在牙面上,会逐渐有脱落的坏死组织细胞、白细胞、唾液中的黏液素、蛋白质等附着其上形成黄色或灰白色的软垢,随着唾液和血清中的钙盐逐渐沉积与其中,促使软垢钙化变硬而成为牙石。所以,牙石是由无机物(磷酸钙、磷酸镁、碳酸钙等)和有机物(蛋白质、脂肪、脱落的上皮细胞、白细胞、微生物、食物残渣)组成。牙石位于牙颈部表面,牙龈缘以上尉龈上牙石,牙龈缘以下为龈下牙石。龈上牙石常呈黄色或灰白色,也可因吸烟或被食物色素着色而变为深色。牙石容易沉积在唾液腺导管开口相对的牙面上,如下前牙舌面(内侧)和上后牙颊(外侧)。此外,牙石还沉积在失去咀嚼功能的牙面上,如错位牙及单侧咀嚼习惯者的无功能侧牙齿颌面。

    由于牙石是牙菌斑最好停留的部位,牙石本身有容易吸附更多的细菌毒素。这些细菌及其毒素和牙石的局部长期刺激,可使牙龈发生炎症,出现牙龈组织的水肿、充血、牙龈缘糜烂,牙龈很易出血。病人在进食时,甚至说话、吮吸时牙龈出血,严重者清晨起床后满嘴布满血丝。如此时能及时去除牙石,牙龈炎会逐渐好转或痊愈,如病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牙龈炎会继续发展,造成牙周组织溢脓,出现口臭不适,牙槽骨破坏吸收,牙龈萎缩,牙根暴露,牙齿松动,发展为牙周炎。因此牙石的存在是非常有害的。那么如何防止牙石的形成呢?前面我们已说过牙石的形成是由于牙菌斑附着在牙面上开始的,所以要防止牙石的形成,应做到:

    ①清除牙面上的牙菌斑,最简便有效地方法就是认真刷牙。有资料显示,高质量的刷牙可除去牙面上90%以上的牙菌斑和软垢。

    ②应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少进食松软黏性食物,尤其是儿童少进食含糖量高的食物,适当多进食些纤维性食物,以增加牙齿的自洁作用,减少牙菌斑的形成。

    ③矫治牙列不齐牙齿拥挤、错位,消除单侧咀嚼的不良习惯,使所有的牙齿均发挥其咀嚼功能。

    ④应每隔半年至一年时间到医院口腔科检查1次,如发现有牙石形成,及时由医生去除(俗称洗牙,医学上称洁治)。

    另外,有些人在“洗牙”后可能出现对冷、热、酸、甜过敏的症状,这是因为牙石刺激使牙龈萎缩、部分牙根暴露,“洗牙”前因有牙石包绕在牙根周围,因此冷热等刺激时无症状,当去除了牙石后,根面暴露就出现了过敏表现。这种情况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在饮食上注意避免进食过冷、过热、酸、甜、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过一段时间过敏症状就会逐渐消除。如过敏症状较重,可请医生作脱敏处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石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防治牙石?

牙结石通常是存在牙齿的表面,并且是在让人体的唾液腺开口的地方比较显著,刚开始形成的牙结石是呈乳白色的软垢,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渐渐钙化变……详细>>

去除牙石的小窍门 茶水漱口避免牙石的形成

相信每个人的牙齿都会出现牙石的形成,只不过较轻的牙石不会对牙齿的健康造成多大的影响,而过厚的牙石会导致牙龈萎缩,久而久之就会造成牙齿的脱……详细>>

牙石应当怎样预防才好呢?

在生活中老年人更应该来保护牙齿,这样可以减少很多的牙齿疾病,许多老年人很重视养生保健,但却大多忽略了对牙齿的保养。牙齿是口腔的重要组成部……详细>>

牙石怎样预防有着大学问

详细>>

牙石如何预防好?防牙石有五招帮你忙

牙石是牙科的一种,相信很多人对这种疾病并不陌生,那么大家对牙石的了解有多少呢?牙石的预防和保健的方法,应该怎样来进行呢?牙石是侵犯牙龈和……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