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防止夜间磨牙的小方法

2012-05-01 15:45:2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孩子晚上入睡后常把牙齿磨得格格响,医学上称为夜磨牙症,夜磨牙发生在熟睡时,自己并不察觉,所以也无法控制,其一般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

  ①肠道内有寄生虫,特别是蛔虫。

  ②白天过于疲劳或精神过于激动,如孩子玩得太累,入睡后大脑皮层没有得到完全休息,也会磨牙。

  ③胃消化不良,胃的消化功能因某些原因不能有效地消化食物,以致睡觉后磨牙。

  ④牙齿的咬颌关系错乱等。

  夜间磨牙由于口腔内没有食物,唾液分泌量也很少,牙齿只能上下相互干磨,使牙齿磨损严重,影响牙齿健康。

  怎样防治:

  ①有夜磨牙症的孩子,家长要注意使其精神放松,尤其在睡觉前1-2小时,不要做一些紧张激烈的活动。

  ②注意调节好饮食,吃一些容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晚饭不要吃得过饱。

  ③发现有肠道寄生虫,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驱虫。

  ④有牙齿排列不齐、咬颌关系错乱的要进行矫正。

  ⑤如果夜磨牙不能纠正,可到医院口腔科作一个称为磨牙矫治器的牙垫,晚上睡觉时戴在上下牙之间,防止夜磨牙和保护牙齿。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夜间磨牙?试试这12种小方法

磨牙情况很常见,尤其是儿童时期。较少频率的磨牙危害不大,但是长期的磨牙对身体有很大的不利影响。详细>>

夜间磨牙

入夜之后,人们大都已酣然入梦。然而有一些人(特别是少年儿童),在熟睡时会磨起牙来。由于夜间磨牙时口中没有食物,唾液的分泌量也相应减少,……详细>>

夜间磨牙怎么治疗?

磨牙情况很常见,尤其是儿童时期。较少频率的磨牙危害不大,但是长期的磨牙对身体有很大的不利影响。那么,孩子出现夜间磨牙应该怎么办呢?有哪些……详细>>

孩子夜间磨牙谁是幕后黑手?

蛲虫也会引起磨牙。蛲虫平时寄生在人体的大肠内,孩子入睡以后,蛲虫会悄悄地爬到肛门口产卵,引起肛门瘙痒,使孩子睡得不安稳,出现磨牙。 详细>>

小儿白天情绪激动夜间易磨牙 预防夜间磨牙的措施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磨牙的经历,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可能会磨牙。其实磨牙在临床上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表现就是患者在睡觉的时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