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口腔疾病有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

2012-03-15 00:11: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转载

  冠心病发病诱因有很多,但很多朋友却没有把口腔疾病与冠心病联想到一起。而有研究表明,无症状牙齿评分系统反映口腔卫生差与冠心病有关。

  五种口腔疾病应警惕

  使用对数回归模式分析,研究人员认为在无症状牙齿评分系统中包括五种口腔疾病应该作为心脏病危险预后因素。冠心病最易发现的预兆是牙冠周炎,其次是牙根残留和牙龈炎,再有就是龋齿和缺齿。

  口腔疾病为什么会诱发冠心病

  这是因为人的口腔中藏匿着上百种细菌和病毒,其中有一些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从不刷牙或很少刷牙,就有可能罹患某些口腔疾病,例如龋齿、牙周炎和牙龈出血等。在这种情况下常常会有一定数量的细菌或病毒反复进入血流,而这些病原微生物进入血流,就有可能依附在冠状动脉壁上,对血管内皮细胞造成损害,加重或引起粥样斑块不稳定,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硬化痉挛、狭窄,甚至引起阻塞而诱发心肌梗死。

  另外,藏匿于口腔的细菌、病毒及其产生的毒素进入血液,还会增加血液黏稠度,造成机体凝血机能异常,促使血栓形成,成为急性心肌梗死发作的又一重要诱因。

  心血管与口腔健康的关系

  有研究表明,口腔卫生差的患者,其血清C反应蛋白浓度和纤维蛋白原浓度往往明显升高,这两种炎症指标的异常,从而反映出牙病与冠心病之间有着密切联系。

  口腔健康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保持自己的口腔健康能够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尤其是冠心病患者更要重视口腔卫生,做到多饮水、勤漱口,每日2~3次刷牙。一旦有口腔疾病,应当及时去医院医治,以免诱发冠心病。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疾病与心血管病密切相关

大家都知道高胆固醇、高血压、吸烟、糖尿病等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那么,是否知道牙周病尤其是中重度牙周病,也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呢? 有……详细>>

心血管疾病患者拔牙要谨慎

很多人害怕拔牙,怕疼是最主要因素,如今口腔医疗水平的提高,通过治疗能保留的牙齿并不建议轻易拔除,但对于既没有保留价值、又会影响口腔健康的……详细>>

口腔疾病是如何危害心血管的?教你如何防治牙病!

近几年来,口腔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主要跟人们的饮食精细化息息相关,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龋齿和牙周炎以及牙龈炎等。口腔疾病带来的伤害不只是局……详细>>

吸烟会引起口腔疾病吗?会诱发哪些口腔疾病?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可是依然有些人难以成功戒烟。你知道吗?如果大量的吸烟,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的口腔疾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为……详细>>

口腔疾病并不简单 可能会诱发这几种慢性疾病

常见的口腔问题有牙龈炎、牙周炎、口腔溃疡和龋齿等,虽然看起来是小问题,但是会隐藏着很大的健康危机,甚至会累积到全身的器官发生病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