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7种牙齿问题暗示你身体出状况

2012-01-04 13:42: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7种牙齿问题预警疾病 口腔健康5步养成

  7种牙齿疾病暗示你的身体出状况:

  1、牙龈出血,肝炎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肝细胞损伤后,肝脏产生凝血因子的功能下降,继而凝血机制发生障碍。一般牙出血的肝炎病人可以服用维生素C、维生素K及其他止血药来缓解病情。

  2、牙齿松动,骨质疏松

  发生这种情况没有太好的补救办法,但我们可以提早预防,如提早服用钙片,进行跳跃、震动式的锻炼,经常叩齿等。

  3、牙齿缺失,营养不全

  营养不足或是过量都会造成牙齿的形成不全,牙质脆弱。牙齿喜欢蔬菜,蔬菜能使牙齿中的钼元素含量增加,增强牙齿的硬度和坚固度,多咀嚼含纤维素的蔬菜对牙齿有辅助清洁作用。

  4、牙齿磨动,情绪紧张

  磨牙多是情绪紧张的一种表现。医学认为,磨牙与梦游、遗尿、噩梦一样,是一种不由自主的下意识动作。出现了这种情况,你需要警惕你的精神状态,做到彻底放松。

  5、牙齿肿痛,胃热上火

  当牙齿出现肿痛的时候,从与内脏的关系来说,往往反映出胃部的问题。胃热常常是造成牙齿肿痛的原因,同时还会伴有口渴、便秘、恶心、腹胀等。严重的时候,牙齿会从红肿严重,继而发展为齿龈糜烂。

  6、牙齿变长,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唾液糖分很高,有利于细菌生长,同时唾液中钙的含量增高,也容易形成结石,这些都会让牙周病、龋齿等病的患病几率增高。而由于这种情况的逐渐形成,你就会发现,牙齿开始变长,实际上那是牙龈萎缩的结果。

${FDPageBreak}

  那么,应该怎样正确保持口腔健康呢?

  ①、早晚刷牙,帮牙齿卸掉负担

  为了拥有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展露完美笑容,越来越多的白领OL们已经开始注重自身的口腔保健,平日的佐餐零嘴与经常喝到的汽水是否会对牙齿健康造成影响,更是她们关心的话题。

  事实上,蛀牙的形成过程要受到几个不同因素的影响,其中时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如果经常食用咀嚼性食物或粘性食物则极易导致蛀牙;饮料,包括含糖饮料,在进入口中后会马上离开口腔。

  为了保持牙齿健康,应该遵循医生建议早晚刷牙、使用漱口水,养成良好的口腔保健习惯,帮牙齿卸掉负担。

  ②、正确刷牙减少牙齿损害

  刷牙虽然可以清洁口腔,防止蛀牙,但是不正确的刷牙习惯反而会损害牙齿,导致牙齿疾病。为防止牙齿损坏,应注意避免一些错误的刷牙习惯。

  一是不要横向刷牙,刷牙时不要用力过大。

  二是不要使用刷毛过硬、顶端未被磨圆的牙刷。

  三是避免使用含粗糙磨擦剂的牙膏。刷牙是建议大家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竖刷法)、使用柔软的保健牙刷、选用含优质磨擦剂的牙膏。

  ③、养出口腔好习惯,汽水也能放心喝!

  汽水常常被纳入有损牙齿健康的“黑名单”之中,让很多喜爱汽水劲爽口感的人望而却步。事实上,如果没有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任何一种含酸较高的饮料,都有可能导致牙齿珐琅质腐蚀。

  唾液能够对酸进行稀释,减轻对牙齿珐琅质的影响。唾液中还含有钙、磷和氟,可以补充珐琅质的矿物质流失。氟还可以帮助牙齿抵御食物或饮料中酸的腐蚀。

  ④、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才是王道

  为保持牙齿健康,定期看牙医进行口腔检查,并遵循其提出的日常口腔清洁建议,才是保护牙齿健康与强韧的王道之选。另外,平时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可帮助降低出现蛀牙和牙釉质腐蚀的危险。

  由此可见,合理养成护牙好习惯才是“牙齿保健”的必胜法则!过分担心额外伤害牙齿而将汽水等饮料拒之千里的极端行为没有必要。

  ⑤、保护牙齿,你还可以这样做!

  饭后及时用漱口水或是茶水,让漱口水或是茶水在口腔内冲刷牙齿及舌两侧;每天做一两次闭口鼓腮的动作,同时舌左右转动;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并细嚼慢咽,用以清洁牙面,减少龋病。

  每天用牙线或齿间清洁工具对齿间进行清洁;均衡饮食,对餐间零食进行限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容易出现牙齿问题?要当心这4种牙齿问题!

牙齿也像其他器官组织一样,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出现退化的情况,从某种程度上说,年龄越大的人越容易患上牙病。牙齿出现问题之后,食物则会在没有……详细>>

吃东西总是塞牙?要警惕这5种牙齿问题!

在生活中有一部分人,吃了饭之后除了漱口之外,还有另外一一件事情需要做,那就是剔牙,因为有很多都有吃东西塞牙的现象。吃东西塞牙表面看起来并……详细>>

牙齿异常与健康有关联?带来你揭秘这7种牙齿问题的真相

可以说牙齿和身体关系很是密切,相互影响和牵制。当身体不适时牙齿有明显征兆,比如牙齿松动、牙龈出血或牙齿缺失,不妨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口腔医生教你 如何自行处理4种牙齿问题!

虽然牙齿是身体上最为坚硬的组织,但实际他们很脆弱,高糖饮食、吃太黏腻的食物、喝碳酸饮料、没有注意口腔清洁、吸烟等行为都会伤害牙齿和牙周组……详细>>

看牙齿知道身体好不好?带你揭秘这几种牙齿问题的真相

牙齿和身体息息相关,相互的影响,通过牙齿可以反映出身体健康与否。当发现牙齿出现异常时就要引起警惕了,有可能是身体疾病发射出来的信号。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