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准妈妈必知!孕期口腔问题易引发早产

2012-01-17 16:3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准妈妈必知!孕期口腔问题易引发早产

  1、孕妇患牙周病早产概率高7倍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牙周疾病可能会导致早产和低体重出生儿。一项大型研究发现,患有牙周疾病的孕妇,其早产的概率可能会提高7倍。另一项研究显示,牙龈疾病会增加孕妇患先兆子痫(一种表现出高血压、水分滞留和蛋白尿的妊娠期并发症)的风险。

  2、孕期比平时更易患口腔疾病

  专家表示,其实孕妇罹患口腔疾病与正常人疾病基本无异。

  孕妇特有的口腔疾病仅为妊娠性牙龈炎,系因性激素水平改变导致牙龈对感染因素的易患倾向,炎症本身过程与非妊娠期炎症基本无异。由于部分患者讳疾忌医,最终导致分娩后失牙情况较多。部分严重的牙周炎孕妇导致分娩早产与低出生体重儿风险增大,对早产儿及其家庭造成沉重负担。

  因为孕期黄体酮和雌激素水平增高后,可能导致牙龈对牙菌膜内的细菌刺激产生与平时不同的反应,出现肿胀、出血和疼痛等状况。加上饮食习惯的改变,孕期比平时更容易患口腔疾病。比如常见的口腔细菌感染。诱因一是龋病,指口腔中的致龋菌利用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发酵产酸,导致牙齿脱矿,牙齿产生龋洞,龋洞波及神经时,人们就会感到牙痛;二是智齿冠周炎。

  另外,在孕早期,有些孕妇呕吐、返酸较严重的,导致口腔唾液PH值降低,可能会造成牙齿脱矿,导致酸蚀症。

  而解决这一矛盾的最简洁有效方法就是,进行孕前的口腔健康和孕期的健康维护。如果你在怀孕前就注重牙齿健康,选用合适的牙膏、牙刷,合理使用漱口水,做好口腔保健,就能够有效地减少孕期患牙病的风险。

${FDPageBreak}

  3、传统观念导致认识误区

  尽管在医学上,孕期的口腔疾病治疗不是绝对禁忌症,但是患者及医生在孕期口腔保健的伦理学层面的态度大相径庭。

  由于缺乏医学常识,患者忽视口腔疾病给孕期安全带来的危害,却认为治疗会影响胎儿而忍痛;医生缺乏指导性的操作规程,风险大,再加上目前医患关系紧张,担心引起医疗纠纷,大量孕妇的口腔疾病处于失治状态。临床上遇到的孕期牙科急诊情况只是冰山一角。

  实际上,忽视孕期口腔问题,容易引起许多潜在的风险。首先是感染对妊娠安全的影响。如同身体其他部位感染,比如感冒一样,口腔感染性疾病同样危害母子健康,关于牙周炎与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儿的关系就是一个例证;其次是疼痛。剧烈的疼痛同样是孕妇的大敌,可能因此引起宫缩,甚至早产;第三,心理压力,口腔是身体浅表器官,孕期负担更是沉重,任何口腔异常均会影响孕妇心理失衡,从而影响基础代谢;第四,口腔是消化道的开始,营养摄入的主渠道,直接影响营养状况;第五,一旦出现口腔急诊情况,会引起较为复杂的伦理学纠葛,使得治疗复杂化。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期间易出现哪些口腔问题?

怀孕期间因为身体中的荷尔蒙发生了改变,牙龈和牙齿容易受到刺激,从而引起了一些牙齿疾病,比如牙龈炎、牙龈瘤、牙周疾病以及牙齿敏感等,小编为……详细>>

牙刷多久换一次最科学?关于口腔保健的5个常见问题

口腔是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其中之一,它不仅反映着整体,也和身体多种疾病有密切关系,如心脏、血压、血糖等。近年来因为……详细>>

孕期容易出现哪些口腔问题?应该怎么办?

孕期是一个辛苦又幸福的过程,人们在感受孕育生命的同时,也有可能遇到很多问题,像口腔问题就是其中一种。本身牙疼疼起来就非常难以忍受,如果发……详细>>

常见的口腔问题有哪些?这6种口腔问题需警惕

我们所吃的食物和药物会经过口腔来进行咀嚼,若是没有做好口腔清洁卫生的话可能会诱发相关的口腔疾病,要根据不同的口腔问题选择不同的应对措施。详细>>

3个口腔问题必知?现在了解还不晚!

“牙口好,吃嘛嘛香”,小小的牙齿关系到全身健康。拔掉一颗牙会影响全口牙齿,缺牙也会增加患疾病风险,包括老年痴呆症、心脑血管疾病和消化道肿……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