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专家帮你解读引起口臭的六原因

2012-01-20 21:23: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原因一:牙周炎

  牙周病导致的口臭主要是口腔内的细菌腐化分解蛋白质底物的结果。蛋白质底物来自于口腔内的唾液、口腔粘膜以及食物残屑,被细菌分解后会产生一些有臭味的挥发性硫化物。

  祛除方法:关键在于彻底治疗牙周炎,除了平时应注重清洁牙齿外,还可以经常按摩牙龈。方法是:刷牙后用洁净的双手食指在牙齿上和牙龈表面做环形转动按摩,先从上下牙里面开始,逐渐移向前方,早晚各一次,每次10~15分钟;此外,每天早晚叩齿数十次,也有增强亚组织血液循环、促使牙周炎愈合的效果。

  原因二:感冒鼻塞

  感冒鼻塞的时候,由于不得不张口呼吸,使得嘴里的水分稀少,口臭常伴随感冒而出现。

  祛除方法:可以用治疗鼻炎的滴鼻液来收缩鼻腔软组织,使鼻腔通畅,呼吸畅快,口臭也会消除或明显减轻。点药时鼻孔要向上,每个鼻腔点药1~2滴,点药后随即按压鼻腔,使药液均匀分布于鼻腔内。

  原因三:鼻窦炎

  鼻窦内的分泌物经细菌作用会产生难闻的气味,这种分泌物会缓慢地流入口腔,从而引起口臭。

  祛除方法:对于由慢性鼻窦炎引起的口臭,最重要的是及时清理鼻腔内的分泌物。临睡前用洗净的手捧着水,把鼻子浸在水中,用鼻腔轻轻地把水吸进鼻腔里,再用力把水擤出来,水会把鼻腔里的分泌物一并带出来,就不会再有异味了。当然,如果症状严重,应进行手术治疗。

  原因四:吸烟

  这是一种非病理原因引起的口臭,有这种口臭的人,一般自己不会察觉,常由别人提醒发觉。

  祛除方法:口腔内会有一股特有的烟臭味,在暂时做不到戒烟的情况下,不妨每天吃几颗大红枣,有祛臭的效果。大红枣本身有一种香气,而且纤维素丰富,经常咀嚼能有效清理口腔里的烟渍和口臭,还能补充微量元素。

  原因五:胃病

  中医认为,胃部痞满腹胀,消化不良,会导致食之不化、腐之不排、胃气不降而引起口臭。

  祛除方法:可以经常熬山楂枸杞粥喝。山楂和枸杞都是温补食品,尤其是山楂,能帮助调理胃肠,滋润脾胃,有助于胃炎等各种胃肠疾病的治疗。而且粘稠的粥本身易消化,是调养胃病的药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是哪些原因引起的?4个好方法帮你来摆脱口臭

口臭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不仅有损个人形象让人远离,还会使影响到身体健康。而造成口臭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由于一些口腔疾病、或上火、还有不……详细>>

口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口臭的几个原因

口臭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一般的口臭常常是因为胃热引起的,其表现症状为舌质是红的、舌苔发黄,只要喝用萝卜煮的水,消食化瘀很快就能解决。这种胃……详细>>

引起口臭有六原因 四种办法可根治

口臭是一些比较容易上火的人的苦恼,引起口臭的主要原因,是食物残渣和血液在口腔内经细菌分解而腐化。而有以下生活方式或情况的人士,会较易出现……详细>>

引起儿童口臭的原因有哪些?

脓性口臭:某些临近部位的疾病也会引起口臭。如小儿鼻腔异物、萎缩性鼻炎、鼻窦炎、化脓性扁桃体炎、肺脓疡、支气管扩张等疾病,病灶处形成溃疡、……详细>>

引起儿童口臭的原因有哪些

在育儿的过程当中,相信心比较细的妈妈们会发现,有一段时间,宝宝忽然出现了口臭的现象。而为了及时应对这样的情况,家长朋友们就事先认识引起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