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吃糖不长蛀牙的“秘诀”

2011-05-24 16:00:40      家庭医生在线

口香糖吃得太多会形成龋齿

  “妈妈,我想吃糖!”

  “不可以,吃糖会长蛀牙!”

  吃糖导致蛀牙,不吃糖或少吃糖就可以减少蛀牙的几率,是很多家长的共识。然而,口腔医生告诉您,这种观点并不准确。

  “其实,只要方法得当,孩子多吃一点糖也不会发生龋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韩永成介绍,减少次数,而不是减少总量,是孩子吃糖不长蛀牙的“秘诀”。

  为什么要控制频率而不是量呢?

  韩永成告诉大家,首先,糖对人体的健康是有很重要意义,过分控制孩子的糖摄入,或许会影响孩子的发育,特别是婴幼儿时期的神经发育、大脑发育,因此要保证糖的摄入量。

  第二,糖果之类的零食对牙齿危害大,是因为多次吃零食,会使口腔长时间处于酸的环境中。长此以往,会增加龋齿发生的几率。口腔处于酸环境的时间长短,取决于吃的频率,而不是吃的量。

  根据这个原理,香港的一些幼儿园就采取了一种“黄布袋”的方式,帮助儿童预防龋齿。幼儿园给孩子们每人发一个黄色的小布袋,当孩子想吃糖时,就把糖放到黄布袋里;想吃饼干,就把饼干放进去,然后攒在一起吃。这样既保证了孩子的营养和需要,又减少了吃零食的次数,可以预防牙病。

  韩永成说,在日常生活,家长可以效仿上述做法,减少孩子吃零食的数量,同时,在孩子吃完之后,要及时漱口,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刷牙,尽量保持口腔环境的卫生。

(责任编辑:杨金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危害大 预防蛀牙做到科学吃糖

龋齿俗称蛀牙,是最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特别是在孩子6岁以前,也就是乳牙期最容易出现龋齿。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口健康、洁白而整齐的……详细>>

控制频率,吃糖不一定蛀牙

“妈妈,我想吃糖!”详细>>

不吃糖为什么还长蛀牙?出现这3种情况要警惕是蛀牙

说起蛀牙很多人都会想到吃糖,都认为蛀牙是吃糖多导致的,也因此很多人会特别注意以为少吃糖或者不吃糖就不会蛀牙。但其实吃糖导致蛀牙是其中原因……详细>>

吃糖会引起蛀牙吗? 如何预防蛀牙?

蛀牙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患者的牙齿会发黑并且出现黑洞,不仅仅会影响美观而且也影响了进食,严重的蛀牙会让牙齿慢慢的脱落,那吃糖会不……详细>>

经常吃糖容易长蛀牙?注意,这5类人容易长蛀牙,要注意预防!

蛀牙是比较典型的一种口腔问题,是由于牙周炎或者是病菌感染导致的牙齿病变,一般在早期的时候,蛀牙的患者都会出现牙菌斑,并且长期腐蚀牙齿。有……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