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5法自查口腔癌

2010-06-01 01:56: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口腔癌是指原发于牙龈、舌体、上下唇、颊黏膜、腭部、口底和涎腺的恶性肿瘤。口腔癌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8.2%~9.9%。

  口腔癌好发于长期口腔卫生不良、吸烟、饮酒或嚼槟榔的老年人。口腔癌发生的部位多在暴露处,或能看到、摸到的地方,所以只要注意自我检查,90%的病人是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的。

  自我检查是一种简便易行、早期检出口腔癌的好方法,具体操作如下:

  1.在洗脸或洗澡时,用双手触摸腮腺面颊部、颌下及颈部,观察有无无痛性包块或肿大淋巴结。

  2.照镜子时,注意观察唇红及舌背部有无无痛性红色或白色斑块和异常硬块。

  3.张大口,从镜子看上腭、牙龈和口底有无红肿或无痛性菜花样或结节状新生物。

  需要警惕的口腔癌先兆症状有:1.口腔黏膜上(上下唇、舌体、牙龈等)有固定性溃疡,经治疗3~4周后仍不愈者。

  2.口腔黏膜,尤其是颊黏膜上的红色或白色斑块近期扩大、增厚,变粗糙,或出现糜烂、破溃、出血者。

  3.颌面部、颈部的无痛性包块或淋巴结,近期明显长大,或出现疼痛不适,或发生口角歪斜。

  4.在口腔腭咽部或上下唇出现麻木或虫爬等异物感。

  5.口腔内特别是牙龈,发生原因不明的多次自发性出血。

  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到口腔科就诊。早期发现口腔癌,及早治疗,预后是良好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自我判断口腔癌?教你口腔癌的5个自我检查方法

口腔溃疡谁都得过,通常只要注意休养,很快就可以恢复,但这个小毛病却与一种癌症密切相关,那就是口腔癌。可能很多人不以为然,只不过是口腔溃疡……详细>>

口腔癌的病因 自我检查口腔癌的方法

定期自我检查口腔,可以帮助我们及时了解自己口腔的状况,那么,我们要如何自我检查口腔癌呢?详细>>

口腔癌的检查法

伸出舌头,用手垫上纱布抓住舌头,观察与触摸舌面,并分别向左右方牵拉舌头,观察舌两侧。详细>>

自我检查口腔癌

提到口腔癌,想必大家都会比较害怕吧,的确,它是头颈部较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口腔癌一般都是在医院检查治疗的,只要发现的及时,再加上科学规……详细>>

口腔卫生差当心口腔癌 须知口腔癌预防方法

牙齿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可是很多人因为饮食不同,或者没有对牙齿做好护理工作,从而导致蛀牙,因此,许多人会选择补牙来解决这个问题……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