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别忽视“脱换”的乳牙

2010-05-12 02:54: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前,牙科医生在临床就诊中发现,很多家长觉得孩子乳牙反正要换,烂了也不用补。专家认为,这种错误观念恰恰导致孩子不良习惯的形成,成为龋齿高发的主要原因,而这有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健康。

  半年前,家住哈尔滨市南岗区阳阳的妈妈无意中发现,2岁的阳阳门牙上竟有好多小洞洞,这些小洞洞不发黑,所以不仔细看还看不出来。这些小洞洞似乎并没有对小阳阳造成什么影响,他照样开心地吃饭、吃奶。所以,阳阳的妈妈觉得,阳阳的乳牙反正要换,烂了也不用补,会长新的。近日,孩子牙痛受不了父母才带着来到医院儿童口腔科。据医生诊断为龋齿。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童口腔科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显示:近三年来,在该院就诊的小患者总量达到10378例,其中龋病及其并发症8302例,占总数的77%。有关专家认为,这跟一些家长的错误观念有直接关系。

  这家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周静教授介绍,儿童乳牙与恒牙相比,乳牙的牙颈部明显缩窄,牙冠近牙颈部1/3处明显隆起,磨牙咬合面的沟、窝、点隙多而深,牙邻接处不紧密,有间隙存在,这些解剖条件都易使食物嵌塞滞留,而不易清洁,所以更容易让孩子患病。据了解,儿童每次刷牙多则二十秒钟,短则几秒钟,还有的甚至不刷,这样牙齿非常容易患龋齿。有的儿童有睡前吃面包、糖果、糕点等不刷牙就睡觉的坏习惯,更使乳牙易患龋病。而牙齿不健康,则会影响营养的吸收,对健康产生影响。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保护牙齿健康要从小做起,切莫因为是乳牙而忽视卫生保洁和良好习惯的养成。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牙蛀牙不需要治疗?错!乳牙龋齿危害不容忽视

乳牙龋齿是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但不少家长认为“乳牙早晚要被替换,蛀牙也不需要治疗”。对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庄沛林副教授表示,……详细>>

乳牙换牙顺序是什么样的?孩子换牙时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乳牙是儿童换牙前的口内牙齿,儿童换牙后长出的牙齿被称为恒牙,儿童换牙是儿童身体生长发育必经的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拥有一口好的牙齿可……详细>>

儿童乳牙滞留怎么回事?怎么防止乳牙滞留?

吃的过于精细是引起儿童乳牙滞留的主要因素,另外恒牙萌出位置出现异常、严重的乳牙根尖周病变以及恒牙先天性的缺失也会引起乳牙滞留,家长要做好……详细>>

孩子换乳牙要注意哪些事项? 家长应该重视!

我们知道孩子到了六岁左右就会开始换牙,乳牙就开始脱落,衡阳很快就会长出来到了13岁左右,乳牙就全部会被恒牙所代替,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儿童……详细>>

孩子一般在什么时候会长乳牙?长乳牙要注意什么?

很多家长都会有所疑问,不知孩子在什么时候会长乳牙,在长乳牙的时候会遇到什么问题,从而有时不能正确的了解孩子传达的信息。作为家长一定要了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