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你会刷牙吗?刷牙先蘸水 白刷

2010-04-20 02:37: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选牙刷不选软毛的

  张院长说,目前,人们选择牙刷都有一个误区,认为牙刷材质越软越好,这样不容易伤到牙龈。其实不然,用软毛牙刷刷牙时力量不好掌握,刷得太轻了,口腔里的食物残渣和细菌不易清除干净;用力过大,就会损伤牙龈,也会减短牙刷的使用寿命。牙龈受伤大多数是由于牙刷使用久了,形状变得不规则,才容易刺破牙龈。而软毛牙刷更容易变形,因此建议,最好不要选择软毛牙刷。

  

 

  牙刷别选软毛的

  我们的牙龈没有那么娇弱。一般来说,选择刷毛软硬度中等、刷头较小的牙刷较适宜,牙刷头要宽窄适当:成人一般不超过4列、儿童不超过3列刷毛;长短适中:一般覆盖2-3个牙面,便于刷牙时面面俱到。另外,牙刷磨毛的处理也很重要。刷毛在切割后,如果没有经过圆滑处理,容易因太过尖锐而损害口腔。

  [作者介绍]张运奎:济南市口腔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熟练掌握各种牙齿的拔除、牙槽骨修复、各种外伤引起的牙齿脱位的复位固定等,对牙髓病、根尖周病、牙周病以及各种牙体病的诊断治疗有独到之处。

  牙刷最好每3个月更换一次,否则刷毛容易积存细菌,不利口腔健康。

  刷上牙往下,刷下牙往上只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就能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刷牙一般都采用竖刷法,即刷牙齿的内、外面时,刷毛和牙长轴平行,刷毛指向牙龈,加压、顺着牙缝方向转动,刷上牙时从上往下刷,刷下牙时从下往上刷。在刷牙齿的咬合面时,用横短刷法更能清洁彻底,要加一定的压力,使牙刷毛尖端能进入咬合面的窝沟缝隙中,沿牙弓的方向水平运动。还应注意不要遗漏牙列中最末端牙的末端轴面,即靠近咽喉的那一面,牙刷头尽量向里放,旋转刷头即可刷到。给牙齿和牙龈交界处做清洁时,要稍用些力,在同一部位上下重复5~6次。

  选含氟的优质牙膏

  牙膏的基本功能是清洁牙齿和预防蛀牙,张院长说,这两点是选择牙膏的主要依据。首先关于清洁牙齿,应该根据牙膏采用的磨擦剂来选择。牙膏是通过磨擦剂来清洁牙齿的,所以磨擦剂的质量是辨别牙膏质量的主要依据。不同的磨擦剂在粗糙程度上有很大区别。高档硅磨擦剂是目前最好的磨擦剂。美国牙医学会实验室测试结果表明:粗糙磨擦剂对牙齿的磨损度是高档硅的3倍多。

  怎样才能辨别牙膏磨擦剂是否粗糙呢?1.看膏体的样子:膏体比较细腻光滑的,通常是高档硅作磨擦剂,可以放心使用;2.尝刷牙的口感:若感觉粗糙,有像沙子一样的颗粒滞留在嘴里,需要漱口多次的,大多是含粗糙磨擦剂的牙膏,建议立即停用;

  其次,应该根据防蛀功效来选择牙膏,也就是说要选择含氟牙膏。

  不蘸水挤上牙膏慢慢刷

  张院长非常细致的指出,大多数人刷牙时,习惯性地先把牙刷蘸湿了再挤牙膏。记者平时刷牙就是这样。事实上,如果牙刷是湿的,挤上牙膏后,很容易起泡沫,嘴里有了太多的泡沫,人就感到已经刷了很长时间的牙,认为可以结束了。而这时,牙齿还未真正被刷干净,所以并不正确。

  蘸水刷牙不可取

  牙膏本来不是用泡沫来洁净牙齿,而是靠里面的清洁成分和牙刷与牙齿的摩擦。摩擦越细微、时间越长,则刷得越干净。

  张院长对记者说,牙刷不蘸水,挤上牙膏慢慢刷,渐渐出些细微的泡沫,牙膏的清洁成分才能被发挥到最大,然后再漱口结束刷牙。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前 牙刷要先蘸水吗

刷牙是每天早晚必不可少的功课,但近日网络有一些辩论:刷牙前蘸水了等于白刷、刷毛是软毛的还是硬毛的好、早晚是否要各备一支牙刷……众说纷纭……详细>>

刷牙前蘸水OR不蘸水?哪种才是正确的?

每个人的刷牙习惯不一样,部分人刷牙前不由自主的蘸水,认为能发挥牙膏特殊功效,更好的清洁和美白牙齿;但也有一部分人持有反对态度,刷牙前从来……详细>>

刷牙的时候牙刷要蘸水吗 3招教你正确刷牙

早晚各刷一次牙,这是爱护口腔健康的常见表现,但此时就有不少人总在纠结刷牙前是否要先沾水;。那么刷牙前到底要不要先沾水呢,下面就来看专家的……详细>>

刷牙7大误区 你会刷牙吗

刷牙谁不会!挤下牙膏放在牙齿上刷就好了。刷牙是我们每天都在重复的事情,但是,很多人还是会陷入误区,下面我们来看看常见的刷牙7大误区。详细>>

蘸水OR不蘸水,到底有什么区别?正确刷牙才是关键点!

刷牙是保持口腔卫生最简单的方式之一,能及时清除口腔中食物残渣,降低患口腔疾病风险。但有一个问题困扰着众多人群,即刷牙时是否需蘸水。其实,……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