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如何减少孩子患蛀牙 儿童口腔医生使出四大妙招

2010-03-08 09:25: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孩子年龄小,平时爱吃甜食,刷牙却马马虎虎。对于该如何减少孩子患蛀牙的风险,父母们总显得很无奈。专业的儿童口腔医生使出四大妙招,帮助孩子预防蛀牙。

  妙招一:

  “牙菌斑染色片”让牙垢显形。孩子刷牙结束后,让他将此物放在嘴里咀嚼1分钟,再用清水漱干净。此时,牙面上有污垢的地方就被染成红色,刷干净的地方则安然无恙。让孩子亲眼看到自己刷牙有否达到效果,能提高其认真刷牙的积极性。

  妙招二:

  “窝沟封闭”清除牙面死角。在孩子后牙的表面,有许多细小的裂隙和窝沟,每当吃完粘性大的食物,这里总是成为 “藏污纳垢”之地,刷牙时难以清洁,往往也是儿童最容易患龋的部位。牙科医生可以用一种名为“窝沟封闭”的办法来预防窝沟龋病的发生,这种技术最适合儿童的乳磨牙和称为“六龄牙”的第一恒磨牙。

  妙招三:

  “氟保护漆”给牙齿穿上保护衣。这种方法简单、高效、安全、经济,可以有效抵抗“糖衣炮弹”的威胁,减少蛀牙的发生。一般一年两次,尤其适合低龄儿童龋齿的预防。

  妙招四:

  SCAT法测试孩子患龋的几率。每个孩子对于龋齿的敏感性是不同的,不妨采用由石四箴教授研制开发的SCAT法对孩子进行小测试。如果测试结果为强阳性,那就要引起高度关注,并采取多种方法预防孩子蛀牙的发生。 (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兼委员、伢伢儿童牙科中心研究部 副主任)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蛀牙危害多 预防蛀牙吃什么好

由于小孩子都喜欢吃甜食,再加上没有合理的卫生习惯,就容易出现蛀牙。那么,儿童蛀牙一般会有哪些危害?详细>>

儿童蛀牙危害多多 支招把握4点治疗儿童蛀牙

齿不是一个整体的平面,不管怎么认真刷牙,都无法避免留下很多死角部位,那么,这就是蛀牙的原因吗?有治疗的方法吗?请看看以下的内容就明白了。详细>>

孩子蛀牙会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

如果龋洞较深,与牙髓接近或蛀穿到牙髓,就会引起难以忍受的酸痛。龋洞内经常有食物嵌入,发出腐败难闻的臭气。随着龋洞不断地扩大,牙冠就会一块……详细>>

儿童蛀牙会造成哪些危害 有哪些预防的方法

儿童是蛀牙的高发人群,主要是由于儿童的卫生习惯给蛀牙的发病提供了很多可乘之机,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蛀牙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儿童蛀牙有哪些危害 得了蛀牙怎么办

一旦发现孩子长了蛀牙,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诊断和治疗。因为儿童蛀牙的危害不仅仅体现在局部,也会对儿童的全身健康带来影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