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蛮“横”刷牙磨缺牙齿惹疼痛

2010-03-04 08:46: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横刷牙不仅洁牙效果不佳,还可能在酸性物帮助下“锯掉”一部分牙齿。

  近两个月,梁先生总感觉只要一张嘴吸气,牙齿就隐隐作痛。尤其当天气冷,早上刷牙,受冷水刺激疼痛更为明显。梁先生张大嘴在镜中观察,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他赫然发现:疼痛的那几颗牙齿根部被“挖”了一道深深的沟,足有二三毫米宽,用手指触碰感觉边缘非常锐利。

  梁先生赶紧去找医生咨询。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蔡华雄副教授看了以后,指出这是常见的牙颈部楔状缺损,病因是刷牙方法不正确,这也是老年人掉牙齿的原因之一。

  “受伤”关键词:横刷牙、中老年人、“拐角牙”

  蔡华雄说:“刷牙方法不正确,会导致牙齿的损坏,最典型的就是牙颈部的楔状缺损,梁先生正是这个问题。”这种缺损由两个斜面相交构成一道“沟”,缺损的边缘整齐,表面坚硬而光滑,就像楔子,因而被称为“楔状缺损”。

  这种牙齿“伤痕“的形成跟刷牙方式密切相关。因为,牙齿颈部的牙釉质与牙骨质交界处的组织结构比较薄弱,而横刷牙相当于机械摩擦,就好比拉锯,长期下去容易造成牙齿磨损。再加上牙龈沟内渗出物的酸性腐蚀作用,就造成这种像楔子形状的缺损。

  中老年人形成楔状缺损的机会更多些,因为随着年龄增长,口腔发生退行性改变,牙龈萎缩导致牙颈部暴露出来,“拉锯”才更易摩擦这个部位。

  根据楔状缺损形成的特点,肯定受力大的牙齿损伤的可能性越高。蔡华雄说,从临床上来看,好发牙位为前磨牙、尖牙、侧切牙。这些牙处于牙列的拐角处,在刷牙时受到的力最大。而且,用右手刷牙的人,右侧牙的楔状缺损会比左侧严重,反之亦然。

  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刷牙手法对楔状缺损形成的作用。

  “受伤”症状:冷热酸甜,一触就痛

  一旦楔状缺损形成,早期主要表现为牙过敏,如喝冷水、吸凉风时牙齿感觉酸疼,吃甜或辣味食物牙齿会疼痛等。当这种缺损加深,继续深入侵袭到牙髓时,会引发牙髓炎导致牙齿坏死,还可能导致牙齿折断。这正是中老年人缺牙的原因之一,所以大家要注意正确的刷牙方法。

  蔡华雄提醒,预防楔状缺损最重要的是选择合适的牙刷,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牙刷的刷毛不要太硬,刷头以一个硬币的直径大小为宜,尖端最好经过磨圆处理。刷牙时采用上下运动的竖刷法,绝对要避免拉锯式的横刷。

  “受伤”处理法:修补缺损牙

  如果缺损已经形成,就必须尽快修补缺损牙齿,阻止缺损继续发展。这种修补采用树脂材料,修补时间短,修补之后的外观与正常的牙齿几乎看不出区别。并能立竿见影地解决牙敏感、疼痛问题。

  如果患者不及时处理,缺损发展侵入至牙髓,会引起牙髓炎或根尖周炎,这时就需要做根管治疗了。此外,牙齿横折,还需在根管治疗后进行义齿修复,治疗时间和费用都会大大增加,而且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毕竟大家还是更爱“原装”牙齿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日常护理的4个诀窍 刷牙洗牙都重要

牙齿保健是慢功细活,其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除了每天要刷牙3次外,半年至一年要洗一次牙。详细>>

天天刷牙牙齿还是有问题?可能你刷牙犯了这6大错误!

刷牙是保持牙齿健康的基本方式,但有很多人疑惑,自己天天刷牙为什么还会有牙齿问题?其实在刷牙时如果采取不正确的刷牙方式,不仅没有起到保护牙……详细>>

牙齿这样刷?当心牙齿受伤

刷牙是每个人每天都会做的事,不过在生活中有很多人每天会按时刷牙,但牙齿还是容易发生问题,这让他们特别奇怪。其实虽然很多人每天都会让自己刷……详细>>

婴幼儿应该怎样保护牙齿? 婴幼儿应该怎样刷牙?

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婴幼儿的饮食也逐渐丰富。在生活中,他们经常会接触到大量的零食和糖类,这也就会对婴儿的牙齿产生非常严重的伤害。……详细>>

矫正牙齿要注意什么?佩戴矫正器期间要如何正确刷牙?

在牙齿咬合不齐,存在牙齿畸形的时候需要通过牙齿矫正,使牙齿恢复正常,避免咀嚼功能受到影响。而大多数人在做矫正牙齿期间不了解它的注意事项,……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