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谈谈儿童常见的口腔粘膜病

2010-03-23 09:05: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口腔粘膜病在儿童中比较常见。轻则引起不适,重则影响进食,哭闹不止。儿童口腔粘膜病主要有:

  疱疹性口炎:患儿口腔粘膜如牙龈、舌、上鄂及口唇处会出现不同数目的小水疱、糜烂和溃疡。如继发感染,溃疡表面渗出增加,周围红肿。患儿流涎、啼哭、拒食、体温上升或曾有发热史。治疗的关键是在患病初期控制感染,一般用消毒棉签蘸取朵贝尔液等拭洗口腔粘膜,再涂以2.5%金霉素甘油或金冰霜等中药粉末。同时服用抗病毒药物如板蓝根冲剂等。若有高热、继发感染,应使用抗菌药物治疗。本病是一种病毒感染,可经口和呼吸道传播,故本病患儿应避免接触其他儿童。

  鹅口疮:又称雪口病。患者的舌、颊、唇出现白色如雪的柔软小斑点,逐渐融合成奶块样白膜,用力可擦掉,暴露出红的粘膜糜烂面及轻度出血。患儿烦躁不安,啼哭,进食困难。鹅口疮为白色念球菌所引起的,白色念球菌是一种霉菌。其治疗原则是改善患儿的口腔卫生状况,使用碱性药物如2%—4%苏打水洗涤口腔,局部涂1%龙胆紫。母亲哺乳前应洗净乳头,以免交叉感染或重复感染。

  地图舌:患儿舌背上出现一个或几个大小不等、形态不规则的圆圈。这些圆形或椭圆形的圈互相连在一起,类似地图的境界,故在医学上叫做地图舌。本病真正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有人认为是先天性异常,也有人认为与消化不良、肠寄生虫感染及维生素B缺乏等有关。

  本病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常可自愈。若产生刺激性疼痛,可局部涂抹2.5%金霉素甘油或口腔炎喷雾剂。服用维生素B有一定疗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几种常见的儿童口腔粘膜病

鹅口疮:又称雪口病。患者的舌、颊、唇出现白色如雪的柔软小斑点,逐渐融合成奶块样白膜,用力可擦掉,暴露出红的粘膜糜烂面及轻度出血。患儿烦躁……详细>>

儿童常见的口腔粘膜病有哪些症状

患儿口腔粘膜如牙龈、舌、上鄂及口唇处会出现不同数目的小水疱、糜烂和溃疡。如继发感染,溃疡表面渗出增加,周围红肿。患儿流涎、啼哭、拒食、体……详细>>

儿童常见口腔粘膜病和预防

当前社会对免疫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开展,发现与自身免疫有关的口腔粘膜病在医学上已屡见不鲜,口腔发病因素方面,除了少数与口腔条件直接相关外,绝……详细>>

几种常见口腔粘膜病的病因

随着年龄增长,口腔免疫力下降的生理缺陷有关,成年人由于成长激素的分泌减少,口腔对于维生素的吸收能力反而不及儿童生长期。复发性口腔溃疡属于……详细>>

口腔粘膜病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如何治疗?

近几年,在口腔疾病发病率中最高的是口腔粘膜类疾病,其次是龋齿和牙周病,一旦口腔保护工作不充分就极易导致身体患上口腔粘膜疾病。那么,口腔粘……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