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激情拥吻有助保持口腔健康

2010-03-02 09:41: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和爱人深情一吻,除了让人感到身心愉悦之余,更有助于保护口腔健康——这一学界的新发现让恋人在情人节接吻又多了一层含义。

  “接吻是保护口腔健康最天然的方式,”美国大众牙医学会(Academy of General Dentistry)发言人Heidi Hausauer医生表示,“接吻会刺激口腔分泌更多的唾液,可以冲洗掉口腔内可能引起蛀牙的食物残渣。”如果没有接吻对象,也可以尝试另外一种没有年龄限制的妙方——在餐后和零食后咀嚼无糖口香糖20分钟,同样可以利用唾液这一天然防御机制轻松保护口腔健康。

  【解读甜蜜处方】

  尽管学术界之前也曾指出,接吻对维持身心健康有诸多益处,但仍有不少人对这张新鲜出炉的“甜蜜处方”感到将信将疑。

  事实上,这张“甜蜜处方”的核心“药引”并不神秘——唾液,这一口腔的天然屏障,便是这张处方的玄机所在。

  蛀牙是由口腔中残留的糖分经过细菌分解后产生酸性物质,慢慢腐蚀牙齿造成的,而唾液正是自然调节口腔酸碱平衡状态的关键。和心爱的人亲吻,可以在短时间刺激唾液大量分泌,不但抑制细菌生长,还能缓冲酸,中和菌斑的酸性产物。而唾液中含的微量元素,更可促进牙釉质的再矿化,修补早期的龋齿。

  但是,与任何处方一样,这张“甜蜜处方”也有注意事项。口腔专家特别提醒,亲吻护齿虽有科学根据,但接吻双方需具备良好的健康状态,否则很有可能在忘情一吻中让对方受到病菌感染。

  【随时随地的口腔健康方案】

  既然接吻存在一定“风险”,而爱人也不能无时无刻常伴左右,利用唾液的天然防护机制保护口腔健康,其实也有更便捷的方法——餐后和零食后咀嚼无糖口香糖。较之“甜蜜处方”,通过咀嚼无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更加利于所有人随时随地轻松实行。

  大量专业研究证实,作为一种催生唾液的方法,咀嚼无糖口香糖见效快速而持久,在咀嚼后第一分钟,唾液流量便达到平时的12倍。除了早晚刷牙,无糖口香糖就是口腔保健的另一条捷径。

  广东省口腔医院前副院长欧尧则介绍道,餐后和零食后的20分钟是保护口腔健康的黄金时段。通过咀嚼无糖口香糖,可刺激产生大量唾液,使口腔内的碳酸氢盐浓度迅速上升,有效地中和菌斑酸,促进牙釉质再矿化,消除牙齿脱矿威胁。

  无论是拥吻还是嚼口香糖,都只是保持口腔健康的辅助方法之一。培养健康的口腔卫生习惯,例如坚持早晚刷牙、均衡饮食等,亦同样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品有助口腔健康 如何自我保护口腔健康

饮食是维持口腔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口腔中的细菌可以把糖转化为酸性物质,进而慢慢地侵蚀牙齿,引起蛀牙。可是有哪些食品是有助口腔健康的呢?详细>>

常吃这5种食物 能帮助保持口腔健康

我们每天吃的食物会对身体起到重要的作用,对牙齿也有很大的影响。某些食物可以为口腔健康带来很大好处,比如像奶酪和坚果这样富含钙的食物是对牙……详细>>

保持口腔健康的7个小妙招,让你远离口腔疾病

如何保持口腔健康是每个人都关注的话题。对于口腔疾病来说,预防胜于治疗。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正确地进行口腔清洁并避免不健康的饮食,有助……详细>>

如何保持口腔健康?你得从这4个方面做起!

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口腔健康是人体健康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嘴巴作为口腔的入口,我们每天都会吃很多东西,经过牙齿咀嚼食物通过食道进……详细>>

青少年怎么保持口腔健康?4个保健要点一定要牢记

青少年时期的儿童卫生健康在整个青春期健康中伴有重要地位,也是我们牙齿恒牙建立颌关系的重要时期。这时期的青少年要如何的提高我们的口腔健康,……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