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刷牙太用力当心牙颈部楔状缺损

2010-03-01 09:01: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预防:选择合适的牙刷以及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梁先生总感觉最近张嘴吸气的时候牙齿会隐隐作痛,早上刷牙时冷水刺激更为明显。由于总觉得不自在,前两天梁先生好好照了回镜子,赫然发现上颌牙根部被“挖”了一道2~3毫米深的沟,用手指触碰感觉边缘非常锐利。梁先生吓了一跳,赶紧去找医生咨询。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蔡华雄副教授看了后指出,这属于常见的牙颈部楔状缺损,主要是刷牙方法不正确所致。

  刷牙不正确 牙齿易缺损

  刷牙也能刷出毛病?面对梁先生的疑惑,蔡教授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口腔不清洁容易患龋,所以现在广大市民都很注意早晚刷牙。”但实际上,刷牙不正确同样可以导致牙齿的损坏,最典型的就是牙颈部的楔状缺损。

  蔡教授表示,牙颈部楔状缺损通常由两个斜面相交构成,因像我们日常所用的楔子而得名,其往往缺损边缘整齐、表面坚硬而光滑,病因则与横刷牙的机械摩擦和酸的脱矿化作用有关。“牙齿颈部组织结构比较薄弱,如果长期采用拉锯式横刷牙的方式,很容易被磨损,加上龈沟内渗出物的酸性腐蚀作用,日久天长可能形成一种楔形的缺损。”

  专家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口腔在生理功能和解剖形态方面会发生退行性改变,牙龈萎缩导致牙颈部暴露,此时横刷牙更易摩擦牙颈部,所以中老年人形成楔状缺损的机会更多。

  牙列拐角处的牙最易受损

  “从临床上来看,牙颈部楔状缺损最易发生在上下颌的前磨牙、尖牙、侧切牙上。”蔡教授说,这些牙处于牙列的拐角处,在刷牙时受到的力也最大。“用右手刷牙的人,右侧牙的楔状缺损会比左侧严重,反之也是。”蔡教授表示。

  据了解,楔状缺损形成之后,早期主要表现为牙本质过敏,如喝冷水、吸凉风时牙齿感觉酸疼,吃甜或辣味食物疼痛等。继续深入侵袭到牙髓时,会引发牙髓炎导致牙齿坏死。发展到晚期,缺损较深时,也会导致牙齿折断,所以它也被认为是老年人缺牙的原因之一。

  预防:合适的牙刷+正确刷牙

  如何预防牙齿楔状缺损?选择合适的牙刷以及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缺一不可。“牙刷的刷毛不要太硬,要采用上下运动的竖刷法,避免使用拉锯式的横刷法。如果缺损已经形成,必须尽快修补,这样不仅可以阻止缺损继续发展,还能解除酸冷刺激导致的疼痛。”

  专家表示,如果久拖不治,缺损发展侵入牙髓引起牙髓炎或根尖周炎,到时必须采取根管治疗,一旦牙齿横折后还需在根管治疗后进行义齿修复,无论是治疗时间还是费用都会大大增加,而且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不当会致锲状缺损 楔状缺损的临床表现

True详细>>

预防楔状缺损 从正确刷牙做起

刷牙机械摩擦作用往往可加速牙齿硬组织的丧失。临床上发现,使用硬毛牙刷横刷牙齿唇颊面的人,楔状缺损的发生率较高。要预防楔状缺损,首先要从选……详细>>

儿童掌握三个正确刷牙法 当心错误的刷牙方式

众所周知,牙齿不但能咀嚼食物,还有助于清楚地讲话和发音。如果没有健康的牙齿,不仅会加重胃肠功能的负担,对全身的健康都有较大的影响,而且不……详细>>

刷牙太大力会导致牙龈萎缩吗?这几点也会引起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它主要是指牙龈出现老化而发生萎缩,牙龈萎缩发生后很容易让牙齿脱落,并且引起一系列牙齿疾病,所以在平时对……详细>>

当心!刷牙会刷出牙齿疾病

刷牙虽然可以清洁口腔,防止蛀牙,但是不正确的刷牙习惯反而会损害牙齿,导致牙齿疾病。常见的“楔状缺损”就是由不良的刷牙习惯导致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