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牙齿酸痛 温水漱口

2010-03-03 10:03: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者问:56岁,四个月前偶然触碰下牙,酸痛,后服甲硝唑无效,看牙医后洁齿,服牛磺甲硝唑消炎,至今一个多月,仍酸痛,何故?如何治疗?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朱习华

  牙齿酸痛的原因有很多,如:牙齿楔状缺损、牙齿之间磨损、牙根暴露等,总的来说就是牙釉质磨损,牙本质暴露致使牙齿出现酸痛的情况。如果是磨损或牙根暴露导致的酸痛,我们可以用脱敏治疗,如果是缺损导致的酸痛,我们可以进行填充、修补治疗,如果是龋齿我们也可以进行修补。以上患者所说的服药和洁牙只能解决牙周病的问题,洁牙有时会导致牙酸的问题出现,所以这两种方法不能解决牙酸的问题。

  平时提醒大家要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避免食用过硬的食物,改掉不良用齿习惯,如咬啤酒瓶盖等。如果已经出现有牙齿酸痛的症状,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用温水刷牙、温水漱口;进食宜温热,勿吃过酸过甜的食品;常用脱敏或防酸牙膏刷牙等,也可以参考一些民间方法。

  武汉市普仁医院口腔科朱效山主任

  1.首先检查是否有龋齿,如有龋齿,需到正规医院口腔科根据情况进行充填。

  2.考虑到患者的年龄,需检查是否有牙龈萎缩,牙根暴露。老年牙龈萎缩常使裸露了的牙对冷热的温度变化及酸性食物等异常敏感。如确诊为牙龈萎缩,一是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二是防治炎性口腔疾病,三是查找是否有引发牙龈萎缩的老年性全身性疾病并进行治疗。

  3.检查是否有牙本质过敏。由于种种原因,外层牙釉质被磨损,露出里面的牙本质,牙本质受刺激容易引起酸痛的感觉。牙过敏的表现为牙齿受到冷、热、酸、甜和机械性作用(摩擦,咬硬物)的刺激时,会突然产生酸痛感觉,或一闪而过,或短暂持续,当刺激去除后,这种酸痛感就会消失。可到医院口腔科探查牙齿过敏点,进行脱敏治疗。

  4.牛黄甲硝唑不能长期服用,建议读者在口腔科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酸痛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预防牙齿酸痛

牙齿是身体比较重要的一部分,每天都可以用到,要是出现牙齿酸痛的情况,连吃饭都是一种煎熬,那么导致牙齿酸痛的原因是什么呢?如何预防牙齿酸痛……详细>>

牙齿酸痛治疗四步骤

“两年前洁牙时,酸软疼痛让人无法忍受。”因牙龈肿痛要洁牙的阿伟坚决表示不洗牙。大部分看牙科的人对洗牙是又爱又恨,爱是因为清洁牙齿对预防和……详细>>

吃东西时为什么会牙齿酸痛?可能是这几种牙病导致

随着经济生活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也越来越丰富,美食简直种类繁多,让人忍不住大快朵颐。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好牙口好口福的,有的人一吃东西……详细>>

洗牙后牙齿酸痛怎么办 洗牙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你的牙有点黄,去洗个牙吧!”洗牙美白牙齿的认识,估计不少人都会有。确实,洗牙可以清洁牙齿表面着色,帮助牙齿恢复光泽和颜色,但并非让牙齿……详细>>

在炎热的夏季,如何吃冷饮才能既解暑又不伤牙?

夏天来了,很多人都会通过吃冷饮来解暑。可是吃完冷饮后出现牙齿疼痛是怎么回事?带着疑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