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牙箍矫正行不通

2010-01-12 09:42: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来自广西的小楚从小就被取笑是“暴牙妹”,工作后的头等大事,就是存钱矫正暴牙,但当小楚找到牙科医生诊断后,发现自己属于牙槽骨畸形,需要动手术矫正。为此,她感到烦恼不已。据相关牙科整形专家指出,有些龅牙、地包天是因为牙颌骨发育异常导致,单纯箍牙解决不了问题,需要通过外科手术把牙颌骨推拉到适当部位才能矫正。

  牙颌骨发育异常影响脸型

  “龅牙”、“地包天”形成的原因有先天也有后天。据广州时光整形医院口腔科专家侯振杰介绍,主要原因还是发育时期的不良习惯造成的,例如小时候经常含着奶嘴睡觉,儿童时期有咬铅笔、吮手指、吐舌等习惯,或由于鼻腔长期通气不好(胸腺肥大影响后鼻道的通气、鼻中隔严重弯曲、鼻甲肥大等造成的鼻腔狭窄),经常用口来呼吸,以至引起上颌骨或下颌骨的发育畸形。“正常的牙齿生长发育过程从婴儿期开始,上颌先发育,下颌后发育,正常发育结果是,上颌骨比下颌骨要略长。而因为遗传或不良习惯导致发育出现异常,有的是下颌骨发育过快,兜住上颌骨,阻止其正常发育,形成‘地包天’,有的则相反,形成‘龅牙’。”

  值得关注的是,有很多脸型问题,也是由于牙颌骨畸形引起的,如开唇露齿(龅牙)、长脸(地包天)、短脸(下巴短)或脸型不对称,等等。

  最新技术可实现不动“脸骨”

  据侯振杰介绍,属于牙颌骨畸形引起的“龅牙”、“地包天”单靠箍牙不能矫正,需要进行外科手术复位,但目前这类的患者的认知度非常低,只有小部分进行了手术矫正,其他大部分要么根本没有矫牙意识放任自流,要么被误诊为一般的牙列不齐,采取了单纯箍牙的方法。据介绍,单从外观看并不能确定是否存在牙颌骨畸形,临床上主要靠检查及拍摄正位、侧位X光片并取模来诊断。

  对于开刀动手术,小楚感到不寒而栗。但据了解,目前已经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来纠正她的暴牙,而且手术不需要戴牙套,也不需要动到脸形支撑骨。“其原理是通过微创切口打开牙槽骨(为松质骨,血液供应好、愈合快、愈合后无接痕)直接调整牙与颌的关系,关键是根据事先设计的颜面结构关系和比率来重新组合颜面骨骼位置。”据侯振杰介绍,整个手术时间大约1小时,术后面貌即可改观,三天就可以恢复正常饮食,由于切口在口腔内,术后看不出有任何痕迹。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包天不矫正行不行

“地包天”又称前牙反合,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畸形之一。详细>>

怎样通过饮食矫正孕妇的牙龈炎呢

怎样通过饮食矫正孕妇的牙龈炎呢?孕妇患了牙龈呀,是不能随便乱用药的时候,所以很多时候牙龈炎发作的时候,孕妇除了忍者疼痛也没别的好办法。为……详细>>

怎样通过饮食矫正孕妇的牙龈炎呢?

原料:橘子4个,鸡脯肉100克,蛋清、精盐、味精、淀粉、水淀粉、料酒及西芹叶子、白萝卜丝适量。详细>>

戴牙箍,饭后立即刷牙

详细>>

牙齿矫正的时候怎么刷牙

牙齿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好伙伴,民以食为天,品尝食物都要用到它,它也是美观的一种表现,微笑的时候看见整齐洁白的牙齿也会给人好印象。但是有很多……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