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重视艾滋病的口腔表现

2009-11-30 10:39: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其发展成为艾滋病患者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是无症状的,但他们可以传播艾滋病病毒。在不可能作HIV血清学普查的情况下,早期发现和诊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对于防止该病的传播是非常重要的。

  研究结果和临床经验显示,艾滋病的口腔表现被认为是早期诊断艾滋病的关键症状。在艾滋病发病前1~4年,患者可出现各种口腔病损。下面就介绍几种最常见的病变。

  白色念珠菌病,是艾滋病最常见的口腔表征。在有性乱行为、吸毒和静脉输血史等高危人群中,口腔白色念珠菌病可以说是艾滋病的先兆。在没有任何诱因,一个人若患有口腔白色念珠菌病,特别是患者颊部的红斑型白色念珠菌病或咽部、软腭的假膜型白色念珠菌病,应高度怀疑艾滋病。

  舌毛状白斑。由于其他疾病很少引起毛状白斑,所以它对艾滋病有高度提示性。与艾滋病相关的牙周病。常见的有牙龈线形红斑,表现为牙龈缘呈明显的火红色线状充血,界限清楚,可有自发性牙龈出血或刷牙后出血,口腔局部治疗无效。

  艾滋病的其他口腔表征还有单纯疱疹性口炎、带状疱疹病毒感染、非霍奇金氏淋巴病等。

  因此,有过高危行为的人,如无明显诱因口腔内出现上述病变时,应及时到医院或防疫部门作HIV血清学筛选检查,以确认自己是否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视口腔溃疡重视全身健康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口腔疾病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需要积极防治。重视口腔溃疡重视全身健康,口腔健康包括……详细>>

口腔溃疡值得重视吗

在很多人看来,口腔溃疡如果不采取任何的治疗措施,过不了多久就可以自然的痊愈。所以口腔溃疡只是一种小病,很多人也因此对口腔溃疡不重视。其实……详细>>

口腔疾病是慢性病 “口福行动”重视口腔健康

眼下,老百姓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将得到改善。近期,由中华口腔医学会主办的“口腔健康促进与口腔医学发展西部行”大型公益活动“口福行……详细>>

避免口腔癌患者病情加重 需重视护理

随着医学不断发展进步,治疗口腔癌的方法也在逐渐的增多,治疗口腔癌常用的方法包括手术治疗、化疗、放疗、中药治疗等等,一般治疗口腔癌的效果还……详细>>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口腔病变

据国际研究和临床经验,在艾滋病发病前1—4年内,大多数艾滋病患者都会单独出现口腔症状。与HIV感染密切相关的口腔病变有以下几种: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