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唾液的护齿作用

2009-10-29 08:59: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我们体内,有三对大唾液腺,每天分泌约1~1.5升的唾液。这些唾液大多被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咽下去了,但您是否知道,这些被我们咽下去的唾液每天却起着重大的作用。

  唾液最大的用途是帮助我们吞咽食物。在平时,唾液一直保持着我们的口腔湿润,使语言、咀嚼功能可以顺利进行。而当我们吃东西的时候,条件反射使唾液分泌的量大大增加,这些带有粘性的液体包裹在食物的表面,使食物表面变得光滑,这样就有利于我们吞咽。大家一定会有这种感觉,如果我们吃比较干燥的食物又没有水时,唾液来不及分泌,于是就很难下咽,有时粗糙的食物表面在吞咽时还会造成食道的损伤。

  唾液能够帮助食物的消化。唾液内含有许多淀粉酶,能分解淀粉成麦芽糖,我们吃馒头、米饭时感到有点甜味,这就是唾液淀粉酶在起作用。当由唾液混合的食团进入胃后,唾液淀粉酶还能继续发挥作用30分钟,所以说,唾液是我们消化食物的第一功臣。

  唾液中含有丰富的无机物和有机物,比如有钠、钾、磷酸钙、蛋白质、葡萄糖等等。这些为数不多的成分能平衡酸碱,保持我们口腔内有最适当的酸碱度。同时还能帮助牙齿表面的珐琅质成熟和矿化,防止牙齿珐琅质受到侵害。

  唾液是流动的,有一定的流量和流速,千万不要小看这一点点的流动,事实上,正是因为唾液的流动,才使我们口腔内的食物残渣、细菌、脱落的上皮等得到清洁,进而防止蛀牙的发生。实验证明,唾液流量较大、流速较快,牙齿的患龋率就相应较少。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唾液还有抗菌的作用。在我们生活当中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手擦破皮了,涂上点唾液消消炎。这种做法虽不科学,但也有一定道理,因为在唾液中有一种叫溶菌酶的成分,能溶解细菌起到杀菌的作用。每天我们都要吃很多东西,而唾液就是我们抵抗外来细菌的第一道屏障。

  由此可见,唾液的作用是重大和不容忽视的,看了以上的文章,您是否会更加重视您的“金津玉液”了呢?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茶的保健作用(防癌作用)

当前,运用天然食物成分进行人类肿瘤的化学预防是国际上的重点研究课题。茶的广泛保健作用,自古以来就有记载。近年来,国内外科学家运用现代科……详细>>

用唾液测病、抓罪犯

有的国家已用唾液检测体内毒品和乙醇(酒精)等物质,只需一口唾液即可判断出司机是否酒后驾车。现在科学家正在研究唾液与骨质疏松、激素分泌失……详细>>

口腔唾液有什么作用?这些功效让你大开眼界

平时我们嘴里的口水就是唾液,唾液是首先就是用于食物的消化的,有助于预防龋齿。如果唾液分泌不正常的话,身体就不能正常消化分解食物。详细>>

什么是“虎牙”及作用

“虎牙”是一种常见的畸形,实际上是上颌尖牙的唇向错位,突出在牙弓之外,不能与相对的牙齿咬合,失去了咀嚼功能,并且从里面顶着嘴唇,使人感……详细>>

温水刷牙跟护齿

资料表明,人的牙齿适宜在35~36.5℃的口腔温度下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如果经常给牙齿以骤冷骤热的刺激,则可能导致牙龈出血、牙龈痉挛或……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